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玉林 >文章页

大坡外镇:代表当好“三者”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0:33      来源:广西人大网

  村道整洁、绿树成行,漂亮的农家小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农业规模化种植生机盎然,特色产业量质同步提升……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北流市大坡外镇徐徐铺开。

 

  今年以来,北流市大坡外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镇内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推动者”“监督者”,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当好宣传者 

引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

 

  “把村容村貌搞整洁,美化好环境,最终受益的是我们村民自己。大家看看新圩河村,环境又靓住得又舒服。”来自该镇的各级人大代表们通过走访选民、治安巡逻、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把乡村振兴宣传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接地气的事例宣传乡村振兴有关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人大代表到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目前该镇大坡内村特色水街、中央屋组精品示范型村庄已基本建成;大坡外村架枧组精品示范型村庄和分水村信昌组、大坡内村大坡组设施完善型示范点、镇级“一园二路六景”特色景观示范带打造工作有序推进;北容村的大坡外镇“镇门”,派出所往二级路口“镇标”乡村振兴示范点已经建成;寨镜庙二级路口交叉处“休闲小游园”规划设计工作基本完成。

 

当好推动者

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今年上半年,大坡外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镇内相关企业和村里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在了解到森林塑胶厂、富迪电子厂存在扩大生产、用工难等问题后,人大代表覃艺坚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可行性建议,并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难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保障。该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群众在发展产业方面的愿望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人大代表到森林塑胶厂调研

 

  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的倾力助推下,目前全镇产业发展精准迅速,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全镇群众发展种植土茯苓、鸡骨草、百部、五指毛桃、天冬等10个品种中草药,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大坡内、大坡外、高峰、南盛等4个村荔枝品改工作同步开展,初步完成荔枝连片品改1000多亩。下一步还将打造3000亩荔枝品改基地,全镇全面实施荔枝品改将达5万多亩。

 

  此外,积极盘活村内的闲置资产,深入推进村企联营模式,将大坡外村和分水村村委闲置的房屋改造成厂房,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拓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路子。

 

当好监督者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到荔枝品改基地调研

 

  针对各类支农惠农扶农资金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组织人大代表对镇级“一园二路六景”特色景观示范带建设情况、大坡外等村闲置资产盘活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调研和视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引起部分群众争议的问题和规划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定期“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督促项目尽早落实。

 

(沈善东 陈 冰/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