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玉林 >文章页

树立“军”字招牌 助推乡村振兴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12月31日 10:14      来源:广西人大网

  黎焕良是福绵区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广西弘伟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汉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樟木镇忠荔村团支部书记,作为退伍军人的他,退伍不退色,年轻有干劲,思路活跃,眼界开阔,积极投身家乡脱贫攻坚建设,在忠荔村创新发展鸵鸟养殖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作产业致富带头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黎焕良心系家乡,积极思考探索新路子,主动联系村委,共同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结合忠荔村地理优势,黎焕良和村“两委”决定把鸵鸟养殖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出路。2018年10月,黎焕良会同村“两委”成员以入股分红的方式购买了第一批鸵鸟苗进行试验养殖,经过5个多月的养殖,终于获得成功。随后,黎焕良成立了广西弘伟农牧有限公司,投资约500万元,在忠荔村建设鸵鸟养殖场,按照“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运作,保价回收农户养殖的鸵鸟,带领农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福绵区退役军人参观考察鸵鸟养殖基地

 

  在鸵鸟养殖场经营管理走上正轨后,黎焕良又积极引进国内养猪龙头企业利源集团,于2020年9月在忠荔村成立了广西汉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猪场实现了全自动化、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是福绵区最大的育肥猪养殖小区,预计建成后每年新增产值8000万元,税收100万元。目前已逐步投入使用,带动附近群众就业50人以上。

 

做乡村振兴建设热心人

 

  黎焕良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大潮中,积极组建村屯乡村振兴理事会,为乡村风貌改造工作出谋划策,捐款捐物用于村屯建设工作,带头开展乡村振兴“三清三拆”及风貌提升各项工作,为提升乡村风貌、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此外,黎焕良还主动联系在樟木镇辖区各村乡村振兴理事会会长,邀请他们参观学习,鼓励他们通过养殖鸵鸟发展乡村振兴产业。目前,已带动樟木镇新发村、上泉村等村开始养殖鸵鸟,线上销售和线下实体经营并行,不断参加自治区级、玉林市级各类展销活动,将“忠荔鸵鸟”打响广西。

 

军人创业获奖人员黎焕良(左二)

 

  黎焕良以实际行动,为忠荔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亮出了军人本色的“军”字招牌,为广大的退伍士兵树立了创业的楷模,带动了集体经济,帮助周围脱贫户脱贫致富,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王永妮/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刘俊宇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