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梧州 >文章页

梧州:奏好“三部曲” 提升人大信访工作质效

http://www.gxrd.gov.cn    2020年11月30日 18:02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年以来,梧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三联动、四程序、两拓展”三部曲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三联动”完善机制增质效。“横向联动”促进重点信访问题解决。加强人大与各单位的横向联系,建立市、县、镇三级人大与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相关力量的信访调解联动机制。开展联合大接访,“走基层”联

合惠民服务行动等工作,形成“解民忧”大合力。今年7月,蒙山县一名县级人大代表通过信访件反映河流生态状况堪忧,希望市人大助力河长制、保护水生态。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市、县、镇人大代表联合履职,推动市、县政府有关部门联动执法,合力推进河长制实施。

  “纵向联动”促进热点信访问题解决。建立上下级人大之间的纵向协调机制,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开展信访专题调研、信访综合分析,互通信访情况等活动,发现问题,促进信访热点问题解决。今年初,针对“信访综合分析”反映的群众对水污染防治、生活环境不满意等问题,在代表进站履职活动中,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引导各级代表积极围绕这两方面建言献策,一些建议及时得到了落实。其中万秀区枣冲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的关于升级改造富江小游园整体环境以及在旧电业小区重新安装路灯等两条建议被确定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

  “内部联动”促进难点信访问题解决。在机关内部建立起常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主任亲自抓,办公室全面负责,各委(室)协调配合,信访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委(室)对口联系“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熟悉政策法律和业务的优势,力推难点信访问题解决。

  7月,梧州市东出口公司厂区原有路口因道路改造设施结构改变而被封闭,导致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以及车辆进出厂区需跨车道通行,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便,且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常委会领导在接访日了解情况后,迅速召集分管专工委和信访科进一步了解实情。经各方努力,道路改造工程仅用10天时间完工,困扰数月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四程序”优化流程促规范。群众来信办理程序化。群众来访办理程序化。领导接访日程序化。信访件处理程序化。通过这四个“程序化”,优化信访工作效率,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

  “两拓展”提升服务强基础。拓展信访联系新渠道。线上线下同步连接通过资源共享最大化、信息分享最优化,把代表联动的“朋友圈”做大,拓宽信访新渠道、新路径。拓展信访服务新功能。关注群众诉求,利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发掘代表资源,通过代表主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促进信访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矛盾得到化解。

 

(刘俊宇/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