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钦州 >文章页

浦北精心部署人大换届选举

http://www.gxrd.gov.cn    2021年06月11日 17:22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年是市、县(区)、镇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年,为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浦北县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推进。


“三个早”开局起步


  浦北县委根据自治区、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闻风而动,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工作抓住“三个早”:早研究、早部署、早培训。县委、县人大领导早研究,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会部署早落实。成立了县、镇选举委员会及县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中共浦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2021年县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委审批后,及时转发落实。6月1日召开了浦北县2021年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暨业务培训会,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
  针对镇(街道)、村“两委”换届后新上任人员多、对人大换届工作程序不熟识的实际,浦北做到早培训,强化人员培训先后举办了两次业务培训会,发放《广西壮族自治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1028册。


清单指导行进明思路


  为了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浦北县选举办制订了《浦北县县、镇(街道)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流程图》《浦北县县、镇(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形成换届工作清单,明晰工作流程,以一目了然的方式指导各镇(街道)开展选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指导组分片负责深入各镇(街道)细化督导,把工作做细做实。


摸底排查分选区


  确定和分配代表名额具有很强的法律性、政策性和技术性,浦北县专门召开了县、镇换届选举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对选民情况全面准确调查摸底,摸清全县15个镇、2个街道办共276个村委,4937个村民小组的人口,选民结构,外出务工情况,做到精准把握,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根据选区划分原则,确定县级代表选区、镇级代表选区。


全方位营造好宣传氛围


  为了营造人大换届选举深厚氛围,浦北广播电视、电子屏、横额、宣传车、网站、微信公众号不同形式的宣传载体齐上阵,印制《浦北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各族选民的一封信》、《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共102.55万份,《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5500份,广泛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社会氛围,提高选民参选率。

 

(韦立岩/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