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河池 >文章页

人大代表担使命 产业助圆脱贫梦

——天峨县五级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活动情况汇报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12月26日 11:28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年初,河池市五级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启动会在天峨召开。天峨县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县实际,把此项活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应民意、助推脱贫的工作重心来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的一项举措来推动,采取“五先行、两保障”措施(即履职先行、项目先行、示范先行、培训先行、转产先行、投入保障、服务保障),全力推进活动开展。通过五级人大代表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实现全县425名农民代表户户有产业、村村有能人、乡乡有示范,推动了全县上下形成产业促脱贫、产业带致富的热潮。全县6877个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5.82%,贫困户收入稳步提升,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五先行”,人大代表勇担当展风采促脱贫

 

  履职先行,代表在脱贫攻坚中有平台。要开展好这项活动,必须先定位人大代表在活动中的职责。一是在活动方案中明确代表职责。县人大年初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把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活动”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举措,要求代表从我做起,带头发展脱贫产业,让身边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学有样板,做有示范,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的进展,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二是把发展产业纳入代表小组日常履职范畴。确定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实施,把全县94个代表小组发展产业情况纳入向选民报告、述职和承诺的范围,进一步细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任务目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全县上下呈现出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先行动”的新气象。三是把发展产业情况作为评价代表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标准。乡镇人大对本乡镇代表产业发展工作负责,纳入年终全县人大工作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把每个代表发展产业情况全程记载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这一履职平台,全县除外出务工人员外的425名农民人大代表,全部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他们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中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员,既在监督中参与,又在参与中提升履职能力,密切与群众的联系,聚集群众智慧和力量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
  项目先行,代表为产业发展领好路。脱贫攻坚的产业是以项目为支撑的,要取得产业发展的成功,必须走因地制宜、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自主创新的路子。在谋划活动开展之初,县人大确定在脱贫产业“5+2”框架指导下,不分区域、不定种类、不限规模,由代表自主选取特色产业项目进行开发。全县各级代表乘着天峨这个传统名特优产业大县的东风,充分利用本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奋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涌现出一批珍珠李、红心蜜柚、油茶、油桃、柑橘、食用菌、畜禽养殖等产业大户。截至目前,全县农村人大代表发展项目达431个,其中种植业20亩以上的216个,50亩以上的51个,最高的达200亩;产值5万元以上的51个,产值10万元以上的39个,最高的达789万元;养殖业产值达10万元以上的22个,最高的达200万元。这些代表所实施的产业项目遍布天峨的山山岭岭,成为全县率先发展致富产业的一个群体,为贫困群众拓宽致富路子开好头、起好步。
  示范先行,代表为产业发展立标杆。产业示范带动,是这次活动的最大目的和重点。县人大根据本县实际,确定每个乡镇要创建2个以上辐射作用大的代表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要创建1个以上易参照可推广的示范点,实实在在地带动或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发展产业。依托本县原有基础,活动大力推动了乡村代表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县乡产业示范基地18个,村级示范点94个。这些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人大代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如全国人大代表班华忠在纳直乡丘乐屯创办的150亩珍珠李和红心蜜柚示范基地,年收入78万元,带动了当地145个贫困户种植特色水果脱贫;市人大代表王政宽在三堡乡甲板村创办的村级集体千亩油茶基地,吸纳了72个贫困户入股开发种植,实现户户有产业的目标;乡镇人大代表彭鸣景在深度贫困的大石山区六排镇令当村创办200亩高山蔬菜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吸纳25个贫困户入股实现脱贫。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共示范带动了2210个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
  培训先行,代表为产业发展尽义务。培训是产业取得成功的必需手段,要创办、发展、推广产业,技术技能培训要先行。特别是面对处于相对弱势的贫困户群体,我们更要下大力气推动培训工作。县人大明确乡级示范基地要培训20个以上贫困户,把产业技术技能培训作为示范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来衡量。我县五级人大代表不仅把培训当作工作任务来完成,更是把培训当作代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表现出极高的行动自觉。岜暮乡人大代表韦刚创办家庭农场发展红心蜜柚产业,规模150亩年产值200万元,示范带动49个贫困户及周边50个农户种植红心蜜柚1000多亩,年免费培训含贫困户在内120人次;县人大代表岑仕合在坡结乡尧山村创办油茶及林下养鸡基地,年产值25万元,带动49个贫困户林下养鸡,年举办“农家课堂”现场培训养鸡技术及送技上门86人次。据统计,今年全县代表示范基地共培训贫困户1297户,其他群众1544人次,给贫困群众提供了“造血型”帮扶,为贫困群众产业脱贫贡献了人大力量,忠实地履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
  转产先行,代表为发展困境找出路。发展产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产业的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一些产业受到损失甚至失败在所难免。县人大建立代表产业转产调研及扶持机制,对因重大损失或失败的转产产业予以一定的扶持,帮助解决逆境中东山再起的产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代表重整旗鼓树立信心,做代表发展产业的贴心人。下老乡人大代表熊正领发展生态黑山猪养殖近万头,今年3月被突如其来的非洲瘟疫把全场黑山猪一扫而空,损失惨重,还背负700多万元的外债。但他没有被打垮,发展产业矢志不渝,痛定思痛,又从小规模开始转产搞养羊、养鸡、养鸭,用实际行动与厄运抗争。县人大及时开展专项调研,在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安慰、鼓励和帮助,熊正领的转产养殖业又有了新的起色。在他的带动下,那些小散的养猪户也纷纷转产,另辟蹊径,重拾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今年,全县转产从事其他特色产业的贫困户及其他农户165户,产业发展又恢复生机,前景看好。

 

“两保障”,汇聚各方力量推动活动见实效


  投入保障,确保产业有成效。县人大把代表产业发展定位为:自主发展、量力而行、整合资源、滚动投入。在项目的投入上,一是代表根据个人的经济状况确定规模自行投入,二是充分利用政策性资源争取各种项目资金投入,三是以合作社、公司+农户、引进资金、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进行投入。在此基础上,今年县人大共投入26.44万元用于那些推广前景好、辐射作用大、帮扶成效明显的产业基地予以适当扶持,同时还给转产的基地予以大力帮扶,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代表产业发展的全面、持续推进。
  服务保障,确保活动有成果。一是市县领导的关怀指导。市人大潘育伟副主任、韦桂元、蒋向明副主任及相关委室领导多次深入天峨代表产业基地进行现场谋划、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县委陆祥红书记、县政府黄正华县长在产业策划、推动、投入上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提升代表发展产业的能力。年内组织代表外出开展产业学习考察463人次,开展专项视察调研63次,参加代表546人次,组织代表参加各种种植养殖培训班651人次,提出关于产业发展方面的议案建议22条,持续增强了代表发展产业的本领。三是强化指导工作责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委室领导分片指导各乡镇的产业发展工作,负责协调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代表产业发展绩效挂钩制,县人大机关的领导和干部年终绩效与对应的乡镇人大挂钩,以倒逼代表产业发展工作责任、任务的落实,推动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尽管我县五级人大代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我先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人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向兄弟县市学习。下一步,我们将把代表产业发展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的重要举措来进一步拓展,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改落实的内容来进一步深化,为全县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再添作为、再立新功。

 

(作者系天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维国)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