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贺州 >文章页

强化监督 助力土瑶脱贫攻坚

http://www.gxrd.gov.cn    2019年02月14日 16:30      来源:广西人大网

  土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共8500多人,主要聚居在广西贺州大桂山东段的沙田、鹅塘两镇的金竹、狮东、新民、大明、明梅、槽碓等6个深度贫困村。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滞后,使土瑶聚居的深度贫困村成为了全区深贫地区的典型,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达51.7%。针对土瑶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现状,贺州市平桂区人大常委会找准人大履职行权与平桂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依法履职、聚焦关键,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强化工作监督、发挥代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平桂区土瑶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区财政局、扶贫办、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到常委会领导联系的金竹、狮东、新民等3个土瑶深度贫困村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掌握致贫原因及发展瓶颈,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四个一批”意见和建议,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等,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的新民村北都、冲办两个土瑶自然村共28户155人,房屋依山而建,山高地险,生存条件恶劣,是平桂区为数不多的深度贫困村屯。区人大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反映这个少数民族村屯的稳固住房问题,得到了区委的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率队深入冲办、北都村屯实地考察调研等,提出采取整屯搬迁安置方式改变冲办、北都村屯贫困面貌,圆了土瑶同胞的安居梦。

 

强化人大监督,力促政策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关于扶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助推平桂打赢土瑶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战。为了增强监督实效,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抓好会前调研、会中审议、会后整改等关键环节。一是会前调研“实之又实”。2018年元月,区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土瑶深度贫困村村组,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人数、致贫原因、解贫需求、产业发展以及系列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二是会中审议“毫不含糊”。审议时,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扶贫工作中还存在扶贫资金投入不足、产业扶贫不到位、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扶贫与扶智并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等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土瑶”贫困劳动力争取新增就业稳岗补贴、“土瑶”深度贫困村生姜种植帮扶补助、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的落实。三是会后整改“力求实效”。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向区委报告了书面审议意见,并及时将审议意见反馈给区政府。区政府根据审议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每月5日前还将推进土瑶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以“月进度报表”形式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每项整改措施都能落到实处、不走过场。据统计,截至11月底,土瑶深度贫困村完成分散户搬迁153户950人,整屯搬迁63户375人;发展种植茶叶440亩、大肉姜1547.5亩、冬笋196亩、杉树2810.5亩,生猪养殖1330头,入股标准厂房建设682.3万元,建设村集体茶园282.1亩等,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

 

发挥代表作用,凝聚攻坚合力

 

  为帮助土瑶群众早日走上致富道路,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制定下发《平桂区“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实施方案》,规范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的方式方法,引导代表扎扎实实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一是扎实开展结亲结对定点帮扶活动。常委会领导与土瑶农村人大代表建立攀亲联姻关系,通过“领导+部门+项目+致富能人”和“联、帮、带”的扶持方式,及时掌握代表思想动态、发展思路、需求内容,帮助解决管理技术缺乏、创业资金不足、产品销路不畅等方面难题,激发他们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如土瑶村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赵进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及村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身份作用,带领村民学会自己“造血”:发展茶叶种植386亩;村集体茶园254亩,为闲散人员提供就业350人次;发展冬笋种植196亩,为40户贫困户增加了85万元收入,仅此一项,使贫困户均增收近3万元。二是务实开展扶贫济困雪中送炭活动。注重引导人大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企业业主代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专业特长,积极为贫困户捐款捐物,送技术、指路子。落实“土瑶”贫困劳动力新增就业稳岗补贴等政策,力求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编制竹编、养护茶叶等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户持续增收。如企业代表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传,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为平桂区扶贫移民实训和教育基地,对移民搬迁贫困就业人员,可视情况全额垫付搬迁房款;对在其企业就业的贫困户,每月额外补贴200元;在去年的“青春扶贫•爱心助学”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中捐资44.7万元,照亮贫困学生的求学路。三是切实开展精准扶贫建议献策活动。鼓励人大代表围绕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积极建言献策,着眼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着力于精准扶贫识别对象、精准制定扶贫政策、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等重点工作向区委政府提出对策和建议。经统计,自2016年11月平桂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区人大代表提出了涉及土瑶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建议意见共21条,为平桂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人大监督就是支持,推进扶贫工作,“决不允许土瑶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平桂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机关将积极发挥监督职能,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建言献策,当好“精准电子眼”,做好“扶贫助推器”,为攻克土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打赢平桂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州市平桂区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 黄柳霞/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关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