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所在代表团审议大会各项报告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19日 17:22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广西人大网

  1月17日至19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大会各项报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王跃飞、范晓莉、张晓钦、王小东、黄伟京、赵乐秦、卢献匾、杨静华、刘有明,秘书长王革冰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会议审议。

 

 

  王跃飞参加他所在的柳州市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到位,是一个求真务实、凝聚力量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的一年,自治区政府全面履职,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七场硬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报告明确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交出好答卷,扎实做好十项重点工作。报告提出目标切实可行,工作安排措施得力,贯彻和体现了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强化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对接,确保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

 

 

  范晓莉参加她所在的贵港市代表团审议。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全面客观、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同意。过去的一年,自治区政府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极为复杂艰巨的形势,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奋斗姿态,科学谋划、精准调度、担当实干,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2022年,自治区政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提出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符合广西实际。

 

 

  张晓钦参加他所在的崇左市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政策措施实、姿态作风好,完全赞同。去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自治区政府推进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妥善处理稳健与进取、重点与兼顾、战略与策略等重大关系。聚力抓好工业振兴,全力提升开放合作,自贸试验区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BP)机遇,打造双循环节点枢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广西技能行动。报告还设立专章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体现了对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的高度自觉。

 

 

  王小东参加他所在的南宁市代表团审议。他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一是政治站位高,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要位置,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时代气息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四个机关”建设,统筹谋划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三是责任担当强,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人大力量。

 

 

  黄伟京参加他所在的北海市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研判形势精准,确定目标清晰,谋划举措务实,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衔接自治区党委系列最新重要会议精神,是担当作为、催人振奋的好报告,完全赞同。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聚焦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1+1+4+3+N”目标任务体系、“553384”重要任务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求变、求新、求质,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乐秦参加他所在的桂林市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对广西提出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符合广西实际,是一个催人奋进、创新务实、凝聚力量的好报告。报合用六个方面的数据列举发展成果,以八个方面的发展成效来凝聚力量,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特点鲜明。今年的目标任务,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符合广西实际。

 

 

  卢献匾参加他所在的河池市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牢记领袖嘱托、高举思想旗帜,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党委部署,全面反映成效、客观总结经验,深刻分析形势、精准安排工作,彰显为民情怀、体现自觉担当,坚定发展信心、展示更好前景。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有机衔接、有力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务实,积极进取。完全赞成三个报告。他提出要推动、助力政府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河池市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示范区建设中地位重要、优势突出、任务繁重、使命光荣,应有大作为,既为示范区建设作出贡献,又以示范区建设为重大机遇谋求新发展。

 

 

  杨静华参加她所在的钦州市代表团审议。她说,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西能够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稳住了经济的基本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更重要的是积蓄了发展新动能,主要表现为五个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呈现新态势;农业现代化发展呈现新活力;开放发展呈现新突破;民生保障呈现新气象;生态环境建设呈现新成效。报告确定的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安排,既符合中央要求和广西实际,又体现自我加压。完全赞同。

 

 

  刘有明参加他所在的玉林代表团审议。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工作,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工业发展导向、开放合作导向、民生为本导向、生态优先导向;部署今年工作非常全面、非常具体,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完全赞同。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困难、问题和挑战要分析得更充分一些,采取应对的措施更全面一些。玉林是一个大市,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足够的干劲,发挥自身的优势,以更积极的应对措施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

 

 

  王革冰参加她所在的钦州市代表团审议。她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高”,政治站位高。常委会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学习,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对标对表“四个新”总要求,及时调整18项重点工作项目。二是“实”,工作很扎实务实。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作为,在推动广西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连续两年向全国人代会提出关于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2021年组织代表视察了平陆运河项目。三是“新”,工作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如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创新开展人大系统机关党建工作,首次召开全区人大系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得到刘宁书记肯定。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