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融媒关注 >文章页

共居共学 共建共享 共事共乐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21日 09:15      来源:《广西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

  连日来,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就如何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积极建言献策。

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如今,在南宁市的中小学校,各民族学生相互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代表建议,中小学校要更好利用思政课这一载体,积极向学生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孩子们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近年来,桂林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桂林市将积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建设,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理论研学基地、民族文化生态长廊、少数民族服务、民族跨区域交流交融等方面继续发力。”桂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二级调研员吴永合代表说。

  来自百色市的黄文论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但民族团结进步仍存在创建深度和民族文化传承力度不够等问题。她建议,实施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提升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做好顶层设计,编制规划,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提供制度保障;建立民族文化专业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促进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深入推进“六大工程”固边兴边富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持续开展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设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

  靖西市委书记郝玉松代表说,该市将抢抓RCEP实施机遇,用活、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织密交通路网、壮大边贸加工、优化营商环境,构筑对外开放新平台,高质量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靖西开放引领区、稳边安边兴边富边示范引领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两区一市”建设,加快完善口岸和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

  “在边境地区一线选择8—10个基础较好的乡镇,率先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先行区,力求在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探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的广西边境模式。”崇左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小玉委员建议。

  “我们将围绕为什么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什么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怎样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实施新时代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深入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治区民宗委主任班忠柏代表介绍。

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战略任务。要立足广西区位特点、发展条件等实际,科学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

  “欠发达地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本土企业、产业的普遍发展。”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腾竹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江永代表介绍,该县拥有诸多特色资源,但是本地企业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还不明显,不少群众都是依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留下儿童妇女和老人,如果能在本地企业务工,就可以解决收入和照顾家庭的问题。“建议自治区层面在资金、政策以及科技培训方面上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民营企业,推动大众创新创业,让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变成产业工人,扎实推动民族地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

  “10多年前,我带领村民种植砂糖橘,大家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今全村砂糖橘种植面积达1300亩。”那坡县平孟镇农信村党支部书记黄美新代表说,她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联合周边村屯整合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资源,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边民稳定增收。

  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委员认为,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有机统一的共同富裕,建议不断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各民族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以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支持帮助边境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刘俊宇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