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覃鸿:落实“双减”政策需要观念的改变和教师素养的提升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21日 09:43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 2022年01月21日

 

  1月20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覃鸿做客“广西日报-广西云 ‘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  2022自治区两会联合访谈间”,就“双减”政策等相关话题接受采访。

 

 

  主持人:近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期末测评,为了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南宁市各中小学校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作为来自南宁教育一线的代表,您如何看待“双减”政策?您认为应如何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

  覃鸿:“双减”需要考虑政策的连续性和长期性。当前,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外培训负担减轻,但家长的教育焦虑和教育竞争问题并未马上得到缓解。随着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家长对学校的依赖和期待明显增加。孩子们四点半以后不回家,似乎减轻了的家长经济负担和照顾责任,但实际上,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学生差异化的需求及家长的期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外,即使孩子晚回家两小时,部分家长也仍不会放弃对其进行额外辅导,以求安心。这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事实上,无论是课外服务的形式还是内容,都需要大家逐渐改变观念,同时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因此,“双减”的落地注定是一个长期持续且复杂的过程,需要学校和家庭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