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21日 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2年01月21日

广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接受访谈。人民网 严立政摄

 

  “学校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广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通过各方深入调研,确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立项项目85项。截至12月,已完成实事子项目467项,累计投入超过资金超21.3亿元,实施了包括建成百东医院、西校区文化长廊,创建“儿童之家”,建立“四点半”师生志愿者课后辅导站,与苏州大学合作开展重型地贫骨髓移植项目等一系列办实事工程。

  据邓砚代表介绍,2021年5月8日,苏州大学、百色市政府、右江民族医学院签订了《关于促进百色市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和提升妇幼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右江民族医学院作为桂西地区唯一一所高等医学院校,主动担起关注、服务地贫家庭和患儿的责任与使命,积极落实协议内容,以最深的为民情怀、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团队,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帮扶造血干细胞移植新技术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组织实施。建设了桂西地区首家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地贫之家、爱心血库、爱心资金,向企业筹款5000万元,通过“九九公益日”募捐200万元,为救助更多的血液病和重型地贫患者,解决困扰百色老区人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问题,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广西人大代表、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接受访谈。人民网 严立政摄

 

  据悉,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右江医学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已于2021年底落成启用。2022年1月9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家团队到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指导首例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开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校夺取全面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医科大学新胜利的关键时期,是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光添彩的重要阶段。”邓砚代表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右江民族医学院将继续担起革命老区医学教育责任,心怀“国之大者”,锚定教育和医疗最重要的两个民生领域,把握广西教育发展特点,切实把为广西教育发展补短板、扩资源、提质量、强保障,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抢抓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五位一体”(更名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博士授权点和博士授权单位)统筹推进高标准大学建设。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契机,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五位一体”统筹推进高标准大学建设,助力百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百色试验区国家战略,守护老区人民健康。

 

 

初审:陈玲玲 二审:刘俊宇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