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建言献策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1月21日 18: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1月20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群众关切问题建言献策。

  曾光安代表建议,两院和政府协同解决诚信问题,形成系统解决方案,降低案件量;继续创新解决“老赖”问题的途径;成立东盟法院,专门处理中国企业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官司。

  韦震玲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破解监督虚化弱化的问题;大力推动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避免案件程序空转;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精简诉讼保全案件程序,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罪的追究力度,加大对超范围超标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监督力度,审慎灵活办理担保案件。

  陈建军代表建议,建立少捕慎诉慎押联合机制,完善公检法联合调处机制,探索建立案件协调机制,加大力度打击恶性诉讼案件,完善对较大影响力案件的督办机制,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协调机制,完善“田长+检察长”机制。

  蒋春华代表建议,加大力度处置“烂尾楼”,尽快完善设区市府院联动机制,法院加大破产重组力度,加强对破产管理人的指导。

  黄钦代表建议,加大对司法系统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创新联动,破解执行难问题;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财政投入,规范对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的管理。

  刘咏梅代表建议,加大对特殊群体保护,适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保护当事人;民法典关于离婚双方有一个月的冷静期,在判决时对有家暴案底的人能否灵活处理;进一步加大一站式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教育力度。

  吕新艳代表建议,出台有关限制手机APP擅自读取个人信息的法规,持续严厉打击非法偷渡等“三非”违法犯罪和妨害疫情防控行为。

  韦政民代表建议,主动发力监督种子市场,整治种子价格乱涨等市场乱象,维护农民权益。

 

(陈玲玲/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