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时刻牢记领袖嘱托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自治区人大农业农村工作亮点回眸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4日 15:44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举国上下大事多、喜事多。

  四月的八桂大地,春意正浓。在广西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时隔4年再次亲临广西视察,为广西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精准指导,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前进方向。

  在视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的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4月25日上午,总书记深入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同乡亲们亲切交谈:“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4月27日上午,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已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领袖嘱托,牢记“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农业农村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为推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人大力量。

 

2021年5月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桂林市全州县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座谈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跃飞主持会议并讲话。谢欣哲/摄

 

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2021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乡村振兴促进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步伐,及时开展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在撂荒耕地处置、边境地区贸易、对东盟农业开放合作、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充分体现广西特色,条例草案已经过二审,计划于2022年年初审议通过,为我区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提供坚实法律支撑。

  农村饮水安全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公益性基础工作。“半夜出门山过山,拐了一弯又一弯,鸡叫掌灯找到水,进门太阳快落山。”这首曾经流传在广西大石山区的古老民谣,是从前人们世代饮水难的生动写照。近几年,在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后,我区把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万多处,受益人口3千多万人,极大改善了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但仍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运营维护经费不足、饮用水源污染、水质检测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为此,继2020年开展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之后,2021年3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治区农村供水用水条例,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农村供水用水纳入法治化轨道,针对农村供水用水价格、水费收取、工程管护等难点作出规定,可操作性强,有力保障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承担着维护生态安全的重大职责。着眼于维护生态安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治区林木种苗管理条例修订案,作了几十处修改,深受各方欢迎。此外,还审议通过自治区农村公路条例、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进一步补齐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立法短板。

 

围绕“国之大者”,高扬人大监督利剑

 

  “对于柑橘黄龙病,你们是怎样清理的?如何有效预防黄龙病疫情发生和传播蔓延?”在柳州市融安县柑橘黄龙病病树清理现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详细询问柑橘黄龙病清理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广西柑橘面积、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柑橘已成为全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广西也是柑橘黄龙病老发生区和重发生区。柑橘黄龙病被称为“柑橘的癌症”,当前无药可治。2019年9月,常委会积极探索小切口精准立法,主导制定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并于11月1日起施行,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柑橘黄龙病防控的地方性法规。针对柑橘市场低迷、黄龙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2021年7-9月,常委会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委托部分设区的市同步检查,督促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防控规定落实,促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更加主动地把助推民生大事实事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探索实践,精准切入、选题、发力,切实提高监督实效,推动有关政策部署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的话掷地有声。

  一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常委会审议关于我区农业机械化促进工作情况报告,开展自治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强化对涉农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突出问题的跟踪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突出短板弱项开展调研,精准提出人大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指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初具规模,但农业产业化程度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要继续加把劲,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精准点中了我区农业产业的短板弱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例,2020年,全区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65%,低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全区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1.62:1,低于全国2.4∶1的平均水平。农产品加工业的薄弱环节、短板弱项十分明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脱贫困是前提,产业兴旺是重点。

  常委会聚焦乡村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开展关于我区推进农产品加工、持续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情况调研,历时7个月,深入柳州、桂林、梧州等10个市及其所辖17个县,调研了21个农产品原料加工基地、38家加工企业、8个加工集聚区,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为推动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出谋划策,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广西的生态保护,多次强调“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

 

2021年4月2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莫富一行,深入百色市田林县苗圃基地,了解香蕉种苗管理情况。何裕东/摄

 

  2017年下半年开始,松材线虫病疫情在我区呈暴发态势增长,当前仍有扩散蔓延趋势,如果放任其传播,将对全区松林造成毁灭性打击,引发连环生态灾害,严重影响人民财产安全、生态产品需求、乡村产业振兴等。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新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情况专题调研,结合重点督办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对全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力度的建议,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自治区政府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多方争取资金投入,2021年共安排资金约1.5亿元,专门用于疫木除治,较2020年增加了270%,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部分疫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18个老疫区秋季普查无新增面积,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擦亮广西青山绿水金字招牌。

  “加油、努力、再长征!”

  八桂盛景随春至,领袖嘱托常在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自治区人大收官之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树林资源保护和漓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着手开展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大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土地管理等立法工作,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垦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服务代表就乡村振兴有关问题提出议案建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以奋发昂扬的姿势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何裕东/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