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班华忠:乡村振兴要做好林业文章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4日 11:48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我是一个农民,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我最光荣和自豪的事,也自感责任重大。

  近年来,我秉承“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福”的理念,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周边群众种植特色水果和竹子产业,富了起来。如今,在新的起点上,我要和乡亲们一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产值越来越大。竹笋作为螺蛳粉产业的灵魂,市场前景广阔,我的家乡天峨县森林覆盖率达81.75%,森林及竹林资源丰富。我和乡亲们看准商机,正着手打造楠竹和甜竹笋产业,做好“竹文章”。

  去年我们引进桂笋甜竹品种,产量高、品质优,是制作酸笋的上好原料。在政府扶持下,我带动500多户村民参与采笋和加工,建起了柳州螺蛳粉酸笋供应基地。我们还打算推进竹笋产业标准化、品牌化,打造优质的竹笋品牌,把产业搞起来,让“钱袋子”鼓起来。

  经过调研发现,广西绿色资源的开发还不充分,经济效益得不到很好体现,产业融合发展的程度还不高。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将提交的建议包括有申请国家对广西林业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支持、支持天峨县创建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完善林区基础设施、打响林业产业品牌、拓宽农民生产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内容。

 

 

初审:黄紫红 二审:陈玲玲 主审:人大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