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柳州 >文章页

实行周小时法律学习制度 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5日 15: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全面提升依法履职本领,推动“四个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从2022年1月开始,柳州市柳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实行“周小时法律学习”制度,按照一周一小时一部法,全面系统学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月17日,柳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庆宁在首次周小时法律学习会上讲话 

 

  (一)制定制度,明确任务。柳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业务学习、岗位练兵做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任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周小时法律学习制度,并确定把这项制度作为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加以推动。制度明确规定:一是机关各委室要根据城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对应的工作梳理出有关法律法规,报城区人大法制与内务司法委存档备查;二是城区人大法制与内务司法委根据各委室梳理出的法律法规,统筹做好学习法律的计划和安排;三是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上午用一个小时时间,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以及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相关法律专家、政府部门法律专业人士轮流领学。结合机关党建微课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学法遵规强业务宣讲活动,机关党建微课由人大机关党支部统筹计划和安排。

  (二)领导带头,推动落实。常委会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执行制度,自觉做学习的表率。1月17日,在周小时法律学习启动会上,柳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庆宁主持会议,强调开展周小时学法活动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打造“四个机关”的重要抓手,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努力建设学习型人大常委会机关,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目前,学法活动已开展了四期,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冬平、秦文、黄革文分别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磊解读了《柳州市柳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机关信访工作办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并结合工作实践谈体会。

 

柳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周小时法律学习会上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

 

  (三)常态学习,初显成效。周小时法律学习制度的实施,为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构建了更加生动、灵活、丰富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学习方法上,可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原文学习、专题研讨、观看视频、以案释法等方式进行,授课采用PPT课件的形式,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在学习内容上,既抓好法律法规学习,又强化机关党支部日常学习,将党建微课堂与学法活动紧密结合,推动党建工作“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常态化,不断深化“筑先锋、强监督、促履职”人大机关党建品牌内涵。  

  自实行周小时法律学习制度以来,柳南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工作创新意识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干部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大家在学习中深受启发和鼓舞,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思、所悟,积极运用到依法履职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中去。

 

(曾军 钟艳/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