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陆弟敏:加强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6日 11:11      来源:《广西日报》2022年3月6日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对共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田东县科协副主席陆弟敏代表向全国两会提交议案,提出要加强对广西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

  金钟山黑颈长尾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于2008年。它位于桂西北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和西林县境内,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长尾雉的全球重要栖息地之一,同时保存有大面积成片分布的植物“活化石”苏铁群落。据调查,这里分布有贵州苏铁24170株,占广西区分布数量总数的99%。

  陆弟敏调研发现,该自然保护区创建以来,野外科研监测森林生态系统设施、森林防火系统和巡护系统建设较为薄弱,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因无相应的林业执法机构和专业执法人员,导致生态系统遭到人为破坏、侵占等现象严重。他建议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使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王艳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赵思华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