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李杰云:建议将芋头列入粮食作物范围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6日 11:00      来源:《广西日报》2022年3月6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强调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鉴于长期以来,芋头作为重要的辅助性粮食作物,在保证人民群众口粮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形成了一定规模数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参照马铃薯、红薯,将芋头也列入粮食作物范围,进一步增强国家粮食供给能力。”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代表提出建议。

  当前我国种粮效益偏低,稳粮与增收问题仍突出。李杰云提出,芋头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不少地方的群众将其作为重要的粮食补充。2021年,福建、湖南、山东、广西等主产省(区)芋头种植面积达到210多万亩、产量400多万吨,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纯收入超5000元/亩,经济效益高,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此外,芋头食用方法多样,也可作为原料、配料添加到面包、冰淇淋等食品中,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有研究表明,芋头淀粉含量丰富,最高达73.7%,提取率最高可达88.92%;同为薯类作物,芋头的淀粉颗粒小,是马铃薯的1/10,消化率达到98%以上,是老少皆宜的辅助性粮食。

 

(王艳群/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赵思华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