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吴炜:加快推动柳州向智能制造先行区转型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7日 16:36      来源:央广网 2022-03-07

  柳州工业有百多年的历史,很早就享有“桂中商埠”的美誉,如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吴炜围绕柳州的工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吴炜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今年,柳州依然坚定不移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走出一条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国轩高科公司生产车间里,机械手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线上忙碌(央广网发 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受疫情局部反弹、原材料价格上涨、关键零部件紧缺等影响,柳州市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对经济稳增长有较大冲击。”吴炜表示,要重振柳州的百年工业辉煌、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广大企业和企业家。

  “去年,柳州工业顶住了芯片短缺、用电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持续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吴炜介绍,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首个产销累计超2500万辆的民族品牌单一车企,柳钢集团柳州本部产值超千亿元,柳工集团营收和产值创历史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产量48.2万辆、占全国1/7,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连续16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榜首。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要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对此,吴炜建议说,柳州已成为广西首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希望国家支持柳州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加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柳州倾斜,在柳州布局实施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加快推动柳州由老工业基地向智能制造先行区转型, 迈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初审:黄紫红 二审:韦瑾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