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甘楚林:严厉打击大学生付费实习“黑产”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7日 17:5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22年03月07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进一步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针对当前大学生实习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梧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甘楚林代表提交议案,提出要严厉打击付费实习“黑产”,保障就业市场健康发展。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仍突出,实习岗位“僧多粥少”。利益驱动下,付费实习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成为灰色黑色产业,严重扰乱大学生就业市场,成为金钱欺诈的土壤。一些人力资源公司或中介机构以或明或暗的方式,向实习生收取高昂费用,欺诈学生现象时有发生。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就业保障工作,甘楚林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指导意见或文件,对大学生实习市场进行指导规范,通过开展网络专项监管行动、设立投诉举报有效受理等措施,严打付费实习“黑中介”行为。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大学生实习、见习制度,强化校企对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就业机会,鼓励体制外机构实体向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有条件的地方可拨付专项经费给予补助。

 

(文/王艳群)

 

 

初审:韦瑾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