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揣小勇:将数字电网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行动项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7日 17:51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2年03月07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为充分发挥数字电网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更好服务数字中国战略实施,今年全国两会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揣小勇代表特别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将数字电网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行动项。

 

 

  “进入新时代,国家赋予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新使命,数字化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揣小勇表示,数字电网在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电力需要基础上,依托能源数据、通信系统、物联感知设备等融入数字乡村、数字城市、数字政府等建设,将成为全民畅享数据生活、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的动力引擎。

 

  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数字电网,通过先进数字技术与能源生态深度融合,已具备了构建特大规模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新型能源网络和进一步提升对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支撑能力。揣小勇建议将数字电网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行动项,从而推动形成能源发展数字经济新生态,实现数字电网与社会、政府政务深化对接、跨域融合发展,推动能源大数据与社会数据共享。

 

 

初审:韦瑾 二审:黄紫红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