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班忠柏代表: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09日 09:09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区),陆地边界线总长696公里,边境地区总人口约27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81%。

  “建议关注边境村屯人口流失严重,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疫情后边境地区特别是边境民族地区群众收入减少,边贸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以及境外渗透风险大的新情况,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夯实边境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班忠柏代表认为,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同时是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同国家安全紧密相关。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固边与兴边富民的关系,强化固边对兴边、富民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固边理念,以“把人留住”“有条件留住”和“愿意留住”为重点,强化固边基础,补齐固边短板,这就需要强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基本民生保障和城镇化建设。

  班忠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编制边境地区特色产业、民生保障和中小城镇专项规划,或在正在编制的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固边兴边富民规划中重点突出产业、民生和城镇化内容,研究制定扶持差异化保障政策,以特色产业化、民生均等化和城镇化为龙头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巩固发展边境地区各民族群众安居乐业、人心归聚、守望相助的大好局面,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征程上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文/廖志荣)

 

 

初审:赵思华 二审:赵思华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