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之声 >文章页

朱惠英代表:建立健全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3月10日 16: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22年3月10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那么,建筑行业如何兑现“双碳”承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哪些改变可以更好地参与节能减排?

 

广西日报-广西云虚拟访谈间。

 

  2022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朱惠英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做客广西日报-广西云、“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全国两会联合虚拟访谈间,在线与网友们分享对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的建设思考与日常生活中参与节能减排的好办法。

 

广西日报-广西云主持人杨康。

 

  主持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朱代表我们了解到您带去的建议是围绕着建筑业碳排放提出的,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您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是什么?

  朱惠英: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会议上向全世界庄重承诺了我们国家的“双碳”目标以后,我们各行各业都马上行动起来,都是围绕着如何能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开各项工作。

  基于这个考虑,我今年带来一个建议:关于建立健全建筑领域碳排放核算体系的建议。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建议?我们知道要准确掌握碳排放的数据,有一些基础工作必须要做,要摸清楚建筑碳排放的基本数据,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的数据收集是不完整的,数据收集系统也不健全。那就势必会导致我们在进行建筑碳排放计算过程中,基础数据缺乏,边界模糊。

  我们国家虽然在2019年出台了《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去年,国家颁布了一个全文强制性的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通用规范》(下简称《规范》),《规范》从2022年4月1号起开始实施,要求每个建筑在设计时就要有碳排放的计算报告,这是一个强制性标准。基于这种状况,我们的数据“家底”不太清楚,计算边界也比较模糊。因此我提出一个建议,希望能够在国家层面,把基础数据各方面尽量把数据库建立起来,把边界弄清楚,进而方便技术人员进行碳排放的核算和计算。

 

全国人大代表朱惠英与网友互动。

 

  网友提问

  网友“我是海燕”:朱代表好,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的哪些改变可以更好地参与节能减排,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网友“我是海燕”提问。

 

  朱惠英:我们应该说这样一句话:“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能减排的一个终极目标就是每一个人都自觉自愿的参与到其中,我比较建议的一个方式就是绿色生活、绿色出行这些方面。

  绿色出行就包括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进行一些在尽可能的范围内的步行,一个人尽量少开车,这个就是绿色出行;我们的绿色生活,包括少用塑料的包装,多用一些可回收的材料,不要使用一次性的筷子,多使用一些可回收的材料。在办公的时候,多用一些可回收的纸张,双面打印,尽可能的少浪费资源。

  绿色生活对每一个人而言是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各方面的资源,从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点滴的小事做起,践行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我想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朱惠英回答网友提问。

 

 

初审:谢欣哲 二审:谢欣哲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