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南宁 >文章页

念好“四字决” 唱响“大合唱”

——南宁市各级人大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4月01日 18: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落下帷幕。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纷纷响应,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在学习传达上突出一个“快”字。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当天,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开幕式,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两会闭幕后,南宁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于3月14日召开第19次党组(扩大)会议,再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闭幕式及第二次全体会议实况录像,重温大会盛况。会上,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冯学军强调,全市人大系统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和体现到今年各项工作中。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各机关党支部、各级人大都积极响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做到先学先行;各专工委、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均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准确把握大会重要精神、主要目标和具体内容。
  在内容领悟上突出一个“深”字。南宁市人大机关以及各级人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重点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吃透精神,把握要义,着力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大会有关报告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领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通过学习,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深刻感悟到了党和国家既定的民生“大图景”,深感在基层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关键小事”当做“民生大事”来办,把“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最终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黄红桃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国家所需、人民所盼,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推动两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落地落实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在学用结合上突出一个“实”字。南宁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整理编印成册,同时明确学习重点,结合常委会会议、党组会议、各类会议及培训,采取集中辅导、个人自学、理论研讨、体会交流等方式引导各级人大抓好学习理解,把正工作“风向标”和实干“指引塔”。紧密联系南宁实际,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结合开展议案建议调研、全市菜篮子工程调研等时机,广泛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和基层代表及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强首府战略“1+3”工作思路特别是“五强”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召开“项目为王”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部署会,发出倡议书,发动各级代表在“项目为王”主战场上建功产业,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将两会刚刚审议通过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相关规范,融入《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履职管理办法(草案)》《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办法(草案)》《南宁市“一府一委两院”领导成员和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办法(草案)》其中,于3月30日经南宁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施行。
  在宣传发动上突出一个“广”字。南宁市各县(市、区)人大充分借助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宣传宣讲,使大会精神与基层群众产生共鸣、入脑入心。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于群众的优势,结合开展抗疫知识宣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等时机,积极开展正面宣传,传播两会精神,全面展示首府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生动场面、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冯学军主任利用到上林县开展兴修水利和植树造林活动之机,带头给挂钩村屯群众宣传两会精神;武鸣区府城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分头深入各自所在的单位和村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宣讲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唱响学习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大合唱”。

 

(宁建勇/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