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宾阳县武陵镇:用实干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http://www.gxrd.gov.cn    2022年09月15日 11:48      来源:宾阳县武陵镇人大

  成群红鲤在碧水中悠然游曳,游廊传来阵阵歌声,平整的水泥路边树木青翠……走进宾阳县武陵镇留寺村委龙德村,一幅美丽清新的乡村田园画卷映入眼帘。今年以来,武陵镇人大通过视察调研、联系群众,当好乡村振兴“领航员”“宣传员”“示范员”“代言员”,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视察调研,当好乡村振兴“领航员”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武陵镇人大从群众呼声出发,以视察调研为抓手,积极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就乡村如何振兴开展专题调研,通过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征集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选定留寺村委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提升、村规民约等方面,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农户家中,重点走访致富能手、回乡创业人士、德高望重的老者,面对面交谈,一对一问策,了解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愿景和建议,收获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10余条,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建言献策。

 

联系群众,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

 

  “陈叔,乡村振兴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工程,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大家都有份,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自己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搞好也是为乡村振兴做贡献。”武陵镇人大代表黄小凤在联系龙德村农户时说。

  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粘合剂”。武陵镇人大始终把联系群众、建言献策作为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主攻课程,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及时反馈转达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关注点,积极奔走、多方联系乡贤能人,为乡村振兴筹资集策。

  据悉,在人大代表的牵线搭桥下,龙德村共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群众会、板凳会等48次,发动群众自筹资金500多万元,争取上级支持项目资金2千万元。目前,龙德村已完善各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硬化水泥路面6公里,外立面改造200余户,安装路灯100多盏。

 

带头引领,当好乡村振兴“示范员”

 

  “一天几个小时就可以拿到100块,在家门口干活还可以照顾家里,活也不重,真是不错。”在龙德村火龙果基地干活的脱贫户老杨高兴地说。

  武陵镇人大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村干部的优势,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创建活动,动员人大代表发展特色产业,吸纳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就业,带领群众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为乡村振兴带头示范、保驾护航。

  武陵镇人大代表吴忠贞在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龙德村的旅游资源基础上打造特色民宿,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镇人大代表蓝海燕带领群众改造乡村风貌,打造了留寺村委龙德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镇人大代表、留寺村委党总支部书记吴之富以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发展优质稻种植和山塘培育鱼苗,以身作则当好乡村振兴“粮状元”“鱼支书”。

 

多重身份,当好乡村振兴“代言员”

 

  武陵镇人大以“信用积分”活动激发组织凝聚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和人大代表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其中龙德村930人以户为单位都参与到积分管理中来。

  “只要是参与村里的义务劳动,都能得到积分。”留寺村委党总支部书记吴之富说。积分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人大代表率先示范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先后种植榕树、白玉兰、桂花、大叶紫薇、樱花、桃花树等共7000多棵绿化树,打造了“世外桃源”旅游村,同时激励党员群众在为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多出招、多出力。

 

(李念/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覃宇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