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过去五年 科技创新法规制度引领和推动广西加快创新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6日 16:49      来源:科技日报 2023 年1月16日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打好科技创新监督“组合拳”,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一大工作亮点。

  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牵头组织起草并通过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进一步突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导向,明确科技创新聚焦促进产业发展、着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规定,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科技创新法规制度正日益广泛地引领和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发展。

  2022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广西是第一个出台配套地方性法规的省份。

  五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加强科技创新的制度系统供给,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1+N”系列立法,围绕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对推动铝产业科技创新、解决关键工艺技术等作出规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统筹各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联动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督工作,听取审议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科技强桂行动方案落实情况的报告,检查科学技术普及法及条例实施情况,突出科技成果创造转化,推动突破科技创新短板。

  立法监督步履坚实,推动工作成效明显。过去五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注重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审议通过自治区本级法规案61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113件、自治县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16件,实现了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共听取审议89个工作报告,检查39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61项专题调研和5次专题询问,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共作出37项决议决定,确保自治区党委的决定、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得到贯彻落实,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

  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意见落实见效,加强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立法。

 

(刘昊/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巫文冰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