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文章页

清风正气满八桂

——代表委员热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7日 08:22      来源:广西日报 2023年1月17日

  新时代,激扬风清气正;聚伟力,共筑海晏河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强调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这既是对广西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发展的鞭策。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自治区党委牢记领袖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代表委员表示,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继续发扬斗争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面建设清廉广西,努力实现八桂大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过得硬,初心使命才能守得住。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陈洁英委员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更加有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南疆检察铁军。

  “北投集团始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董事长朱坚和委员介绍,近年来,集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打造国企党建“新高地”。

  “我们学校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教师队伍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和保证监督作用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代表表示,学校持续开展“清廉+”系列文化活动,以师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清廉教育实践,营造学廉、敬廉、思廉的浓厚氛围。

  钦州市钦南区沙埠镇平银村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平银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显符代表说,该村在村小学边建成了一个集纪念弘扬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村民集中议事、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纪念文化公园,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红领巾争做纪念公园的维护员、讲解员,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形成监督合力 规范履职用权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

  近年来,广西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取得显著成效。

  医院作为特殊的服务型机构,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重任。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陆永光代表介绍,该医院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协助修订完善医院内控制度;开展医用耗材试剂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规范采购流程和议价,耗材试剂采购总体成本下降20%;严格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让所有权力和行为均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努力构建起和谐医患关系。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琰委员表示,宏桂集团聚焦人财物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支出进度和资金管理,加快需求和采购分离机制建设,完善相互监督、相互制衡工作机制。把党内监督、纪检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及审计监督等有机结合,整合运用财务、审计、法务、风控、纪检等各类监督资源和力量,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释放监督的整体效能,提升资本运营效率。

  “脱贫攻坚富了乡亲,强了基础。乡村要振兴,更需要清廉强‘筋骨’。”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乐勇村党支部书记方能烈代表介绍,乐勇村努力创新监督方式构建完善监督体系,要求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村两委各类评议会、资金使用讨论审核会等,结合实际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让集体资金更公开、更透明、更安全,夯实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敢担当善作为 办实事求实效

  新时代是担当者、奋斗者的时代。广西坚持育选管用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全区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253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公权姓公、公权为民,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用权监督,在‘阳光下’开展工作。”防城港市大数据和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科科长李利委员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西勤廉先进个人。她表示,将坚持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表率、当模范。

  三江侗族自治县县长陈震代表建议,自治区层面应出台实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号召和鼓励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到一线建功立业。陈震认为,应完善一线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链,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推动干部团结拼搏、担当作为。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育亮委员介绍,桂林市通过组建党组织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商会、民营企业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以清护亲、以亲增清”的营商环境良性循环。

  “加快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代表表示,当前,防城港正着力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弘扬“拼”的精神、“敢”的闯劲、“干”的作风,把各方面的优势和活力真正激发出来,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齐心协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王春楠 周珂 乔晓莹 康安 苑长军 张冠年 罗婧 孙敏 习怡阳 刘冰/文)

 

 

初审:赵思华 二审:刘俊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