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白银冰:实施“文化+旅游+N”融合战略 促进合浦旅游产品体系转型升级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7日 09:43      来源:央广网 2023年1月16日

  “今年广西两会,亮点非常多,我重点关注的有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方面内容。”1月1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合浦县县长白银冰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

 

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合浦县县长白银冰接受央广网专访(央广网发 雷琦竣 摄)

 

  白银冰介绍,近年来,合浦县积极主动融入文化旅游强区建设,通过深挖历史文化根脉,发挥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努力构建“文化+”新业态,以文化涵养城市,文旅产业日渐成为推动合浦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文化+旅游”层面,合浦县建成海丝首港、海上丝路文化遗址公园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7个。合浦汉墓群、大浪古城遗址和草鞋村遗址3处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合浦汉墓群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海丝首港·合浦始发港景区获评“广西旅游休闲街区”称号。

  在“文化+产业”层面,合浦月饼小镇致力打造融“工业生产、科技研发、创意设计、学习体验、文化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工贸旅游休闲特色小镇,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荣获“中国焙烤之镇·合浦”“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成为文旅产业融合典范,被推荐为特色小镇国家案例。

  在“文旅+康养层面”,依托“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合浦以党江、西场等乡镇为重点大力引进康养项目,构建以“食住行游购娱”为要素产业链条,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同时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海上观光、捕捞、海鲜美食项目,建成了美人鱼古郡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区、星级农家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丰富,旅游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历史文化”正在成为合浦旅游的“聚宝盆”。

“2023年,我们继续在留住文化脉络和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坚持以文化复兴推动城市更新,通过文旅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合浦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白银冰说。

  白银冰介绍,下一步,合浦县将加强与国内外考古文博单位交流合作,推进广西考古标本库房项目建设,加速海丝文化研究和申遗工作步伐;谋划推进合浦宋文化保护及旅游项目、廉州老城旅游区、望牛岭遗址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海丝古道周江(西门江)的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文化+旅游+N”融合战略,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民宿康养等新业态,促进旅游产品体系转型升级。

 

(黄月芬/文)

 

 

初审:巫文冰 二审:刘俊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