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声音 >文章页

孔斌:推动六堡茶香飘万里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1月17日 09:38      来源:央广网 2023年1月17日

  “我建议自治区层面通过成立茶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或者把六堡茶产业发展作为‘十大攻坚战’的具体事项,来强化全区对茶产业的科学谋划、合理调配和督促实施,为打造全区千亿茶产业的目标做好顶层指挥。”1月14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苍梧县委副书记、县长孔斌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

 

自治区人大代表,苍梧县委副书记、县长孔斌接受央广网专访(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六堡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因原产于广西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作为六堡茶的原产地,2022年来,苍梧县主要围绕田园新城塑“形”、工业振兴固“实”、六堡茶业铸“魂”三大任务,进一步加快“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目前,该县茶园种植面积由2020年底的10万亩发展到2022年底的16.92万亩,涉茶产业的从业人员人均增收1.1万多元。“六堡茶成为了我们县名副其实的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孔斌说。

  2023年广西两会,孔斌带来的是六堡茶产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孔斌介绍,茶产业是涉农产业,发展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回收的周期比较长,这对茶产业发展造成很大的压力。总体来说,涵盖茶企、茶农的金融产品品种少、周期短、利率高。“希望自治区层面能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在贷款门槛、贷款利率、贷款期限等方面给予茶产业发展更广、更深的支持。”孔斌表示。

  孔斌介绍,为推动六堡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苍梧县近年来通过建设一批标准化的生态茶园,扶持一批企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国家级六堡特色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措施,有力推动六堡茶产业往“基地规模化、加工园区化、产品标准化”的方向发展。苍梧县还通过采取打造六堡茶品牌体系、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建立联农带农网格体系、搭建数字化体系、拓展市场营销体系等措施,促进六堡茶畅销全国、走向世界。

  据介绍,2023年是苍梧县新县城建设“五年三步走”收官的一年,目前该县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各项市政设施、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同时,该县在新县城正在建设占地4100多亩的东融扶贫产业园,通过“以产旺市,以产兴城和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县域经济尽快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罗兰/文)

 

 

初审:刘俊宇 二审:巫文冰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