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页

水鸣镇平江村: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执笔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6月08日 09: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走进博白县水鸣镇平江村二龙坡队,青瓦白墙的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民族团结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同心文化广场、休闲健身功能设施配套齐全。

 

平江村民族团结宣传文化长廊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密切、广泛的优势,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村屯、走近人民群众,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到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全过程,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产业发展相结合,执笔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共建民族团结美好家园。

 

率先“起笔”组织建设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总根基

 

  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坚持推动人大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推动基层人大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双融合双推进。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坚定全体人大代表、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教育引导广大代表、群众积极维护民族团结,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民族工作。其次,充分结合“人大代表活动日”工作要求,整合资源和各方力量,优化建设村委宣传专栏,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规范制度上墙,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打通服务各族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水鸣镇宣讲团宣讲活动现场

 

精心“运笔”产业发展 激活民族团结进步的主引擎

 

  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在现有产业优势和自然环境条件下,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谋划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长”。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引进相关企业,流转土地山岭,带动村民发展柠檬、油茶等产业,规模达1000亩;向上争取资金65万元建设村集体经济厂房、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入股企业等,村集体经济逐年提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现已达10余万元;申请优质稻配套农田灌溉项目,集资修建水利工程,解决了近4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同时,定期聘请农技专家来村为群众免费传授养殖、种植技术;组织村内养殖能手和农户开展结对帮扶,共享养殖经验。通过发展产业增加各族群众的收入,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不断巩固。

 

平江村香水柠檬种植基地

 

平江村村集体经济厂房

 

着重“落笔”乡村治理 绘出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画卷

 

  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注重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全域“扫一遍”和“三清三拆”活动,全力打造乡村风貌示范点,带动全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重点打造平江村二龙坡屯乡村风貌点,把“同心文化”载体建设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相结合,将民族团结文化元素巧妙镶嵌于村屯环境建设之中,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同时,注重提升乡风文明,制定平江村村规民约;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村级志愿服务队,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增强群众凝聚力。

 

平江村同心文化广场

 

平江村在同心文化广场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

 

  下一步,平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争做“聚民心、育新风、促团结”的表率,切实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带头者、宣传者和执行者,推动实现平江村“乡村宜居宜业、民族团结和谐、群众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

 

(许杨媚 张霞/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