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审议意见 >文章页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对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区检察机关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8月14日 16:13      来源:广西人大网

  2023年7月26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区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与会人员认为,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牢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把绿色发展理论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努力做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有机统一,取得了新成效。同时也指出在思想认识、协作配合、专业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会议同意这份报告。审议中,与会人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是持续深化对做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全区检察机关要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依法能动履职,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为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擦亮广西生态优势金字招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健全全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全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机制建设等突出问题。要加强执法机关、行政职能部门与司法机关之间线索移送、调查取证、判决执行等协作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和各平台数据互联互通。
  三是推动解决司法鉴定难问题。要推动准入一批诉讼急需的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加大我区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特定专业鉴定机构培育力度,解决我区司法鉴定委托难的问题。加强生态环境损害鉴定方面协作联动,充分发挥相关环境保护行政机关的行政文书以及公证机关公证文书的证明作用,大力推广并用好专家评估意见简易程序,进一步缩短鉴定周期、降低鉴定费用。
  四是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队伍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跨行业工作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全区共享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家库并发挥其作用,进一步完善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等,借助“外脑”解决专业人才匮乏问题。
  五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在景区游客中心等人流聚集场所宣传,在案件现场设立警示牌,在重点保护流(地)域公布重点保护动(植)物图片,在工业园区、城市小区、乡镇村落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讲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广西”故事,通过“以案释法”放大案件法治效应。
  六是加强研究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理论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针对公益诉讼专门立法问题,积极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相关建议,推动公益诉讼相关法律制度完善。

 

 

初审:王祎琳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