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贵港 >文章页

平南县六陈镇:移风易俗小快板 “打”出文明新风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08月14日 17:20      来源:平南人大宣传微信公众号 2023年7月6日

  “打响竹板走上前,父老乡亲听我言;移风易俗气象新,几句良言大家听;陈规陋习是公害,文明新风不等待……”

  “快板打得好!通俗易懂、新鲜好看!”

  

  

  “快板调子好听又好记,打得入耳入脑入心,老人小孩都能记住。”

  贵港市平南县六陈镇新百村村委门前,欢声笑语,掌声不断、点赞不绝。

  近日,六陈镇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直观地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镇人大携手市、县精神文明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六陈镇新百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说垃圾分类放,庭院清洁人健康;作物秸秆不焚烧,共建共享美家乡。二说百善孝为先,礼敬尊长记心间;少年儿童多关爱,培育优秀下一代。”活动现场,镇人大代表、镇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以快板表演《移风易俗“十说”》拉开了宣传活动的序幕。随后开展了家庭家教家风小课堂活动,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家庭家教家风故事。活动现场,“哒哒”的快板声和通俗易懂的说唱,向村民们传递了文明新风尚;号召大家崇尚节俭,杜绝浪费,涵育家风,遵守公德,提倡喜事新办、文明简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倡导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开展祭扫活动等,鼓励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践行者。

  “小院讲堂”结束后,各级人大代表与志愿者还组成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开展了进屯入户的宣传活动,向村民们入户发放《移风易俗一封信》,与群众面对面谈想法、讲需求、做统计,当好乡风文明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

  今年以来,六陈镇人大代表深入全镇各村,了解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看法,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镇人大代表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带头婚丧嫁娶从严从简,带头弘扬孝道、厚养薄葬,同时与村干部共同监督、督促群众节俭操办红白事,杜绝大操大办,逐步引导群众杜绝陋习,倡树新风。

  

 

(梁秋萍 梁礼发/图文)

 

 

初审:伍荟宁 二审:谢欣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