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召开“禁塑限塑”立法评估论证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18日 09:5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了对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中有关“禁塑限塑”规定的立法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论证,对该规定实施的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做好条例草案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的相关准备工作,10月1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广西人民会堂召开“禁塑限塑”立法评估论证会,邀请有关部门、企业代表和立法、行业专家参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龙宪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围绕关于条例草案的规定是否合法、对群众和企业的影响等内容进行发言,并就相关问题深入交流。大家结合实际工作中执行国家现有“禁塑限塑”的规定和我区塑料产业发展、转型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条例草案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法工委将认真研究,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吸收采纳。

  大家认为,“禁塑限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社会、个人等多元主体,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交通、物流日益发达,这一问题不仅仅是广西的问题,要着眼大局、立足全局,以系统思维推进“禁塑限塑”工作。在源头管控上,要在生产环节依法依规严格管控,把好源头关,同时要谋划好替代品开发布局,加大科研投入,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环保、质美价廉的替代品。在使用消费中,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们充分认识“禁塑限塑”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在市场流通中,要组织好回收利用,推进塑料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同时,“禁塑限塑”应当立足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并充分考虑优化营商环境、产品更新迭代对企业的压力、当前我区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局等方面因素,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

 

(王浚宇/图文)

 

 

初审:王浚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