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陆川县珊罗镇人大:以“联络站+代表广场”为“家”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19日 16: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2023年08月22日

  近日,玉林市首个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的户外广场——“人大代表广场”在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竹园屯完成升级亮相,不仅拓宽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新阵地,更为推进基层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让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展现出更旺盛的生机活力。

  创新建“场”搭平台。今年以来,珊罗镇人大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在田龙村竹园屯主干道两旁的漫画式解说、宪法宣誓读本立牌、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墙等组成的百米“人大文化长廊”基础上升级打造了“人大代表广场”,将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的“神经末梢”,以“代表广场”这一载体丰富了听民意、解民忧的“代表夜话”平台,开通了政策宣传、民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的“直通车”,架起了履职为民的“连心桥”。目前,进驻该站的人大代表依托竹园屯“人大代表广场”开展“代表夜话”宣讲活动16场,惠及选民群众480余人,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0多条,交办有价值意见及建议14条,切实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规范建“站”促履职。除了人大代表广场,田龙村竹园屯还于2022年7月在陆川县率先建设了屯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工作定位、制度建设、民主实践和有效监督等6个维度,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在打造文旅产业新引擎、乡村振兴示范点等重点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各类履职活动13场,接待选民群众59人,实地调研10次,收集意见建议33条,交办有价值意见及建议19条,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代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有效运转的路子,于2023年5月荣获“2022年度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此外,该联络站累计接待自治区人大、玉林市人大、博白县大垌镇人大等各级人大考察团10多批300多人次,成为基层人大工作的网红“打卡点”。

  常态进“家”显成效。竹园屯联络站6名自治区、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在珊罗镇人大指导下,探索以“联络站+代表广场”为“家”的履职模式,将“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先后开展“多元课堂”进乡村,“当好人民代言人”代表调研等活动助力醉美珊罗建设,累计收集并答复有效建议30余条,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100%,让人大代表履职有方向、有重心,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田亚娟)

 

 

初审:黄紫红 二审:赵思华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