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秀峰区完成“民生小事”快速办357件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11日 10:34      来源:桂林日报2023年08月2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秀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把“民生小事”快速办作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途径,依托人大代表履职中心和联络站等载体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打通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两年来推动解决各类民生小事、实事、难事357件,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拓展收集渠道问需于民

 

  入夜时分,灯火明亮,秀峰区解东人大代表联络里,一张桌子、几张板凳,人大代表、群众、社区干部促膝而谈,会议室里谈笑、议事声声不断,氛围活跃和谐,这是联络站开展“民生夜话”活动中的一个生动场景。

  近年来,秀峰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品牌效应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搭建起多个群众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如,篦子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你说我听抓落实”,现场为民解忧;阳江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开展的“幸福阳江”,急事难事合力办;甲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乡村大喇叭”,真诚纳民意。

  除了定期开展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秀峰区人大还搭建联络站驻站代表微信、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微信、选民意见收集微信码、“选民接待日”、“民情沟通会”、“代表建议哨”等6个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开通代表选民意见建议“直通车”,实现最便捷全天候收集代表选民意见。

  此外,秀峰区人大还建立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机制,做到联系行业全覆盖、联系代表全员额、联系选民全公开,158名三级人大代表在各联络站、所在选区和居民小区(村)公开亮身份、践承诺,定期接待选民、回访选区,上门为民解难,面对面与选民沟通,直接收集选民意见建议。据统计,两年来,秀峰区人大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7条。

 

立办专办研办为民解忧

 

  “东安路琴潭3号小区一出租屋无证加工经营食品,大量排烟排污,严重影响小区生活环境。”7月21日上午,接到群众投诉的市人大代表立即向秀峰区人大通报此事。按照“急事立办”流程,仅半天时间,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依法快速解决。

  如何推动“民生小事”快速办理?秀峰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急事立办、要事专办、难事研办,狠抓“民生小事”办理实效,高效为民解忧。对于比较紧迫和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小事”,第一时间快速响应,指定专人立接立办,推动“民生小事”快速办理。而对于涉及市级层面和多个部门共同解决且专业性强的要事,秀峰区人大常委会则成立专班,利用“代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促进“多方会商、协同联办”,推动“民生小事”高质办理。

  2021年,篦子园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愿十分强烈,却因投入大、拆迁难度大,暂时没有纳入政府小区改造项目。接到人大代表反映后,秀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调研,经与政府共商后,专题向秀峰区委报告,最终得到支持。当年7月,政府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改造,拆违15000多平方米,改造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秀峰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政府资金投入多、解决难度大及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常委会深入调研,充分倾听民意,与政府共同研究,向秀峰区委专题报告反映民意,形成惠及民生共识,推动难事也要办。

 

“三张清单”强化监督问效

 

  建立“责任清单”交办公布、实施“进度清单”监督问效、落实“测评清单”通报“销号”,秀峰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三张清单”,强化“民生小事”办理实效。

  在秀峰区政府大厅,一份“民生小事”责任清单张贴在宣传栏上,承办、督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目了然。将问题清单变为责任清单,秀峰区人大常委会不定期把收集到的各类“民生小事”汇总成册,梳理分类,形成“责任清单”,明确办理监督任务,实行办结限时制,并在政府大厅和各代表联络站公开,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时限一到任务完成”的标准要求,落实机关一月一点评、联络站一月一上报、承办单位一月一报告,并规定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须按“进度清单”监督问效。

  秀峰区人大常委会还以“测评清单”推动“民生小事”快速办。将“民生小事”办理时效、办理质效、办理满意度列为“测评”内容,实施“一事一评”,组织联络站、代表、群众三方测评,将测评结果通报“一府一委两院”。同时,测评结果还作为年终人大常委会对任命工作人员测评的重要内容。目前,秀峰区已对列入“责任清单”的102件“民生小事”进行测评,满意率达91%。

  民生小事,也是“国之大者”。秀峰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力、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小事”快速办为“切入口”,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秀峰实践。

 

(陈娟)

 

 

初审:黄紫红 二审:赵思华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