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永福县堡里镇人大:完善“四体系”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11日 10:30      来源:桂林日报2023年09月01日

  2021年以来,永福县堡里镇人大通过完善“四体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广泛开展选民接待日、代表学习议政日、走访选民、调研视察、评议镇政府部门和年终述职等规定活动,让人大代表真正在一线履职为民,有效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工作提质增效。

  创新三级平台体系,实现代表进站履职100%。通过构建“镇级履职活动中心+村级联络站点+专门领域工作村屯联络点”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体系,全镇73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实现进站全覆盖,并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走访选民,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在民生实事办理和全镇重大项目推进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健全“5+1”制度体系,实现代表联系群众100%。一是健全《联络站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联络站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制度》等5项制度,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制度规范。二是健全1个代表联系群众的详细流程,采取固定接待和不定时接待、定期定人和全程接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选民在任何时候都能与代表联系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加强“双线”沟通体系,实现代表解决难题100%。一是线上听诉求。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对产业发展、平安建设和惠农政策落实等问题进行“望闻问切”。二是线下汇民智。组织代表和邀请群众定期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让其深入参与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对收集到的问题逐一分析,逐一解决。

  探索正向激励体系,实现代表主动作为100%。一是完善代表“一人一档”。将代表每一次参加会议、提出的建议和为民办实事情况等如实记录在案,量化代表的履职情况。二是进一步开展年度“代表履职之星”“年度人大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在公众号进行典型事迹宣传,让干得好的代表和工作人员充满获得感、荣誉感,激发其他代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蒙维)

 

 

初审:黄紫红 二审:赵思华 主审:黄江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