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钟山县两安瑶族乡:“票决制”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0月23日 11:26      来源:钟山县人大

  “水渠修好了,田里的庄稼得到了灌溉,今年水稻丰收了。”钟山县两安瑶族乡已竣工的莲花村排洪渠工程建设项目周边,灌溉水源正源源不断地流进农田,焕然一新的水渠赢得大家的点赞。此番生动景象,得益于该乡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地。

 

人大代表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督办


  2022年9月29日,伴随着一阵阵热烈掌声,两安瑶族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结果公布。“这是两安瑶族乡首次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将政府做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既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两安瑶族乡人大主席黄小芸表示,此次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一共4项,其中莲花村排洪渠工程建设项目作为2022年重点监督的项目,将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视察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群众更满意。
  票决聚力,突出民意接地气。“手中这张表决票,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分量很重。作为人大代表,我见证了庄严投票的那一刻,感受到强烈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乡人大代表廖达春道出了人大代表们的心声。会上,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是46名乡人大代表从乡政府提交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选出的。

 

已建好的灌溉水渠


  携手共进,全程监督应民心。两安瑶族乡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加强与政府沟通衔接,重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开展票决后的跟踪监督,会同职能部门现场监督,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今,两安瑶族乡共拓宽、硬化路面900余米、修建水渠4000余米,星寨村委星寨下畔田优质稻基地渠道工程、沙坪村委龙婆神水坝建设工程等四项民生实事项目已顺利竣工,解决了路面坑洼难行、农田灌溉困难、水坝失修过久等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监督,项目评价看效果。大家在商量和票决过程中,让民生实事进一步贴近了群众需求,两安瑶族乡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让代表大会上确定的民生实事得到落实,也得到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两安瑶族乡将组织全乡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现场视察,并建立完善“征集—筛选—票决—实施—监督—评价—改进”的闭环工作模式,通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进一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内涵,展现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大优势和蓬勃生机。

 

(莫桂兰/图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