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钟山县公安镇:推行乡镇预算审查监督显成效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08日 11:11      来源:钟山县人大

  2022年4月以来,钟山县公安镇全面开展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财政收支行为,提高了预算管理质量,提升了人大审查监督实效,守住了人民“钱袋子”,过实了群众“好日子”。

完善监督制度,预算审查监督有规可依

  公安镇人民代表大会十八届二次会议表决通过《钟山县公安镇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并设立了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党委班子成员共5人组成的公安镇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暂行办法》明确了监督主体、具体工作机构及预算审查监督的职能、内容、程序和标准。《暂行办法》的实施,让乡镇人大预算审查重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有了制度标尺,这也是人民行使当家作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督促早编预算,预算审查监督有据可查

  督促财政部门及时编制编好预算,要求政府财政部门把预算编制作为乡镇财政工作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开展。一是预算编制早开工。政府部门对一年的预算早部署、早着手进行编制,在每年1月,开始编制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草案,每年7月,开始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着手编制,预算表格做到规范化、具体化,实现支出合理、合法,重点突出,夯实人大监督工作基础。二是支出预算有重点。预算编制过程中,要求财政部门要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预算方案与政府年初工作计划以及重点工作相结合,充分反映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目的和效果,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发挥代表作用,预算审查监督有章可循

  为了切实保障预算可执行、能执行、效果好,公安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系列工作。一是组织人员深入调研。依托人大履职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预算编制前期,镇人大组织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成员、人大代表和镇财政工作人员,到村屯、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经济运行调研、民生调研、重点工作调研,了解预算执行效果及财政资金运行绩效,先后组织了320人次到镇村视察调研,为预算初审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组织开展会前初审。为高效做好预算审查工作,镇人大要求镇政府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30日前向镇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提交本级预算草案和报告,组织召开年度预算初步审查会议,邀请部分村干、一线工作者、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对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并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审查报告,反馈到财政部门对预算进行修改,确保预算体现群众呼声,为预算审查委员会高质量开展预算审查提供素材和方向,将群众对预算审查的意见和建议融入预算,提高预算审查的广度和深度。三是人民代表大会集中民主审查。召开人大例会时,由参会的人大代表集中开展预算审议,对财政提交的预算报告进行审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将“钱袋子”掌握在群众的手中。

闭环执行跟踪,预算执行监督有人负责

  预算审查和监督,不仅要审还要督,镇人大闭会期间充分发挥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的作用,扣紧监督重要一环。一是跟紧会后监督。通过“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人大代表调研视察活动进村入户走访,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及时掌握预算执行情况,收集预算监督的信息。着重对重点项目资金、民生工程资金等开展监督,对资金的去向和使用实行有效的监督检查。二是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定期听取镇政府及财政所的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加强跟踪监督。做好闭会期间预算调整、财政决算的审议审查批准,推动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向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发展。三是财政预算监督工作小组做好日常监督,日常监督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的有效形式,有助于形成“人大监督、政府协同、代表参与”的长效监督机制。把乡村振兴、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和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生效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加强跟踪督促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现场询问等方式,到点到位督查项目实施情况。

增强绩效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初见成效

  拓展人大监督新思路,推动预算审查和监督从问钱向问效转变,从管“花了多少钱”向“钱花的效果如何”转变,让预算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越来越高”。公安镇人大将绩效管理监督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监督全过程,提出预算审查监督“四个问”:一问“钱该不该花”,二问“该不该政府花”,三问“该不该花这么多”,四问“该不该现在花”,实现从事后监督转变到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跟踪监督,监督跟着资金走,对资金的去向和使用实行有效的监督检查。

  扎实做好乡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系统工程,做好该项工作有助于帮助人民看好“钱袋子”,督促政府过好“紧日子”,过实群众“好日子”,对于推进乡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钟代利 唐琳/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陈玲玲 主审:孙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