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桂林
就立法限制餐饮和服务行业提供一次性用品开展专题调研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13日 11:46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了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了解行业经营者、消费者以及基层执法部门对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拟立法禁止餐饮、住宿行业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意见建议,11月7日至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龙宪华带队赴桂林市、阳朔县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阳朔县某民宿开展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调研组随机走访了桂林市区和阳朔县含大中小型餐饮企业、个体经营者在内的各类餐饮服务经营者,含星级宾馆、连锁酒店、小型旅馆、民宿等在内的各类住宿服务经营场所,仔细查看和询问经营场所内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情况,向经营者了解禁止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后对其经营活动以及相关上游产业可能造成的影响;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并发放立法调查问卷,了解该规定对群众生活便利度和消费体验、消费成本等方面的影响。同时,调研组走访了桂林市秀峰区、阳朔县文化和旅游、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了解当地执行国家关于餐饮、住宿行业禁塑限塑规定的情况,就条例草案拟禁止上述行业经营者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规定,在执行中是否存在困难,对行业发展将产生的影响等与基层执法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在桂林市某餐饮企业实地调研并开展立法问卷调查

 

调研组在阳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访并听取意见建议

 

  此次专题调研,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的立法调研,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整改强落实、进一步改进立法工作方式方法的具体举措,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畅通问计于民途径、拓宽征求意见渠道、提高公众立法参与度的一次生动实践。通过直面行业经营者和群众,倾听民众呼声、了解民众意愿,为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提供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增强立法调研实效、丰富民主立法形式提供了有益探索。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王浚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