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资源县中峰镇人大:人大代表助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建设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14日 18:22      来源:资源县中峰镇人大

  “乡村振兴战略透出‘三农’新希望。”站在红提种植采摘示范园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峰镇大庄田村党委书记李建华迫不及待地向记者透露发展大计:“我们将积极探索‘代表+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培育红提、猕猴桃、中华圣果、罗汉果、蓝莓等农特产品,构建‘种养有发展,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致富有信心’的良性发展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领航、护航!”

  这是桂林市资源县中峰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生动缩影。如今,中峰镇人大以大庄田村荣获“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为契机,不断探索“三治”融合新路子,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窗”作用,组织开展各项人大代表活动,收集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并做好跟踪督办和反馈,有力推动了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中峰镇创新形成“党领民办、群众自治”经验做法,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成立屯级党群理事会,负责商议解决屯内矛盾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治安巡逻防范等日常事务,并从人大代表联络站中选聘责任心、履职能力强的人员担任理事会监督员,真正实现村域监督管理全覆盖、无死角。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人大代表走街串巷宣传政策,以身作则、让地让利,通过榜样示范,不断转变村民思想观念。人大代表化身讲原则的“和事佬”,“法律明白人”化身接地气的“土律师”,以自治“内消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带动中峰镇实现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风气。

  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四会”同向发力,将禁止农村大操大办酒席等十条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各家各户实行“门前四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路灯管理),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人大代表大力推行“积分制”“清单制”管理,对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等行为实行积分量化,并建立“事务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清单”,畅通选民监督渠道,激发干部创先争优热情。

  “拔草、疏通沟渠、清理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能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真是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党员正带着孙子在大庄田村内协助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

  中峰镇依托本地文化特点建成村史馆及手工艺展示屋,深度挖掘“中峰转向”红色文化、“清廉资源”廉洁文化以及“民谣山歌”特色文化,提炼“寻踪革命长征路”“抱财丘篝火晚会”主题文化,开展“抱财丘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20余次。与此同时,在村内开展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延伸到户到人,积极推广“信访代访制”,人大代表上门服务,把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好,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艺华 吴彩成/文)

 

 

初审:陈玲玲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