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全州县庙头镇人大:以“站”为媒 撬动文旅融合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14日 17:05      来源:庙头镇人大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我有嘉宾,德音孔昭。各位游客,欢迎来到我们的鹿文化馆,在这里一起领略鹿文化的魅力。”这是全州县庙头镇人大代表化身景区志愿者主动到景区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州县庙头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优势,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上找准发力点,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优化功能,在联络站与文旅产业互促上下功夫。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契机,依托辖区特有的自然环境、历史文化、风土民情,打破原来单纯按照选区分组的模式,准确瞄准目标,在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有行业和地域特色的旅游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旅游与人大代表联络站协同发展。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增设两个智慧屏,全方位展示全州县旅游产业发展、18个乡镇旅游景点、精品线路图、旅游活动、代表“亮名片、亮身份、亮形象”履职活动、旅游方面的意见建议办理等情况,方便人大代表和选民实时掌握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建议办理进度等。

  积极履职,在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旅游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24名驻站人大代表围绕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大碧头古村落的自然文化资源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广泛征集乡村旅游发展之策,提出加快推进桂林市全州县大碧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打造沉浸式游园,塑造超人气景点,解锁旅游新体验等建议。景区抓住“露营+乡村”的发展新机遇,推出星空露营、露天电影、走进桂北古村大碧头等项目,吸引更多游客逐乐山野,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强化引领,在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坚持“服务不打烊,代表在身边”,以特色节庆活动为载体,以新春、壮族“三月三”、“五一”、暑假、“中秋国庆双节”为契机,联动景区开展“山野有鹿·奇遇新春”“民俗三月三·相约大碧头”“大碧头春耕纪”“古村古韵与你相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旅游发展增添亮点。今年1月至10月,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63.7万人次,门票总收入达780.6万元。

 

(唐小栋/图文)

 

 

初审:黄紫红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