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陆川县温泉镇:做实“两个联系” 助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23日 10:37      来源:玉林新闻网

  今年以来,玉林市陆川县温泉镇人大以“两个联系”制度作为助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的重要抓手,通过畅通联系渠道,让主席团成员“点对点”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面对面”联系选民群众、群众反映问题“实打实”协调解决,令整治工作更加精准、更贴民心、更顺民意。

 

耕地整治中

 

  座谈调研,联系代表“点对点”。“今天召集各位代表过来,主要是向大家传达关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听取我镇在推进该项工作中的方法、经验和成效,了解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代表法,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地位,温泉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人大主席刘柱定期召开代表座谈会,点对点与代表交流,了解人大代表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的调研情况和意见建议。

 

耕地整治中

 

  进村入户,联系选民“面对面”。“吕伯在吃饭啊,吃得挺丰盛哦。这些米都是自家种的吗?刚才我们村几个人大代表在附近散步,看到周边挺多耕地都不种粮了,都觉得浪费和心痛。”温泉镇人大代表、官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春恺带领人大代表利用晚饭时间进村入户,通过简单几句问候打开了宣传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的话题,向村民讲解政策、答疑解惑,动员村民自行复耕复种。

 

耕地整治后

 

  民呼我应,助推整治“实打实”。针对部分村民反映灌溉水渠堵塞等问题,镇人大协调疏通了官田、洞心等村的水系灌渠,完善了相关机耕路,全面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推动解决农田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此外,还成立镇人大耕地保护督导组,把事后监督改为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在监督中指导、在指导中监督,使监督工作覆盖镇复耕复种工作全过程,推动解决整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耕地整治后

 

  今年以来,温泉镇已完成恢复治理239.82亩土地。下一步,温泉镇人大将继续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持续深入田间地头、传达整治政策、收集群众呼声,以点带面动员群众恢复治理,从源头上守好每一块“绿色田”,确保老百姓“米袋子”供给安全。

 

(林永雁/图文)

 

 

初审:王浚宇 二审:谢欣哲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