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象山区二塘乡人大:用好绩效“三表” 为代表高质量履职赋能增效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1月28日 10:34      来源:象山区二塘乡人大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精准化、优效化,桂林市象山区二塘乡人大逐步探索优化《二塘乡人大代表履职登记表》《二塘乡“人大蓝”志愿服务登记表》和《满意度测评表》,建立人大代表履职与实效相结合的星级评定体系,让人大代表肩上有责任、争先有标杆、履职有成效。

  一份“登记表”,明晰履职方向。二塘乡人大严格按照《自治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指南》要求,结合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实际,制定《二塘乡人大代表履职登记表》。表格内明确规定人大代表每年参加代表大会、学习宣讲、调研视察、民意征集、联系群众、主题活动等制度落实的基本要求,履职内容一目了然。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为例,要求每名人大代表在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上,每年选择5名有代表性的群众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每两个月自行开展一次联系走访群众活动并做好表格登记。截至目前,全乡58名代表共走访联系群众348人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释疑解惑,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代表大会议程和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内容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乡党委、政府决策更接地气,工作更合民意。

 

二塘乡人大代表履职登记表

 

  一张“服务表”,拓宽履职道路。二塘乡人大持续开展全乡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主题活动,将人大代表与志愿者有机结合开展履职服务。《二塘乡“人大蓝”志愿服务登记表》详细记录人大代表专业特长、服务类别、服务时间以及每月志愿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岗位优势、专业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当前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预防艾滋病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二塘乡人大代表志愿者入户助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

 

  一套“测评表”,提升履职实效。在二塘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首次对票决产生的2022—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时对各村2022年度联络站重点意见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在“象山二塘”微信公众号人大工作专栏中对每件“民生实事”快速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及述职评议会上群众对人大代表述职进行满意度测评……一张张《满意度测评表》虽然只是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建议回复进行“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勾选,却是群众对代表履职、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最直接的反馈。以满意度测评作为代表、代表联络站履职星级评定参考依据,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办事成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对二塘乡2022—2023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下一步,二塘乡人大将不断完善人大代表绩效考核体系,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象山区二塘乡人大/图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