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受益

——阳朔镇用心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05日 09:58      来源:广西人大网

  “我提的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我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非常满意!”

  “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我直观地感受到了阳朔镇对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视程度,这增强了我的履职信心和履职为民的获得感。”

  “服务群众效率高,排忧解难真及时!”

  ……

  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阳朔县阳朔镇开诚布公回应代表,求真务实跟踪办理,与人民群众福祉紧紧相关的意见建议逐一得到办理、落实,各级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成功转化为破解难题、改善民生福祉的政策措施,赢得了代表们的广泛好评。

 

人大代表实地调研(阳朔镇人大供图)

 

 

  线下线上齐联动,建议收集渠道宽

 

  阳朔县阳朔镇人大以完善线下联系群众窗口“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广代表线上履职平台“智慧人大”为抓手,以“线下+线上”的方式广泛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除了在每年2次的镇人代会上收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外,闭会期间,“线下”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调研视察活动,“线上”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智慧人大”等平台实现代表意见建议“随时提”,有效延伸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触角,为更好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多方法和路径。2023年,阳朔镇人大共收集到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8条,其中重点意见建议13条。

 

  

民情沟通会现场(阳朔镇人大供图)

  

即提即办解民忧,多方合力办理快

 

  “真的太高兴了,没想到我在日常巡查中提的建议第一时间得到办理落实,为我们的部门迅速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点一个大大的赞!”阳朔县、镇人大代表莫庆兵兴奋地说。

  2023年3月,莫庆兵在联系选民的日常走访中发现阳朔镇石马路段部分花圃围栏倒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县、镇人大负责人收到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联系县林业局和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进行实地查看办理,不到一小时便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是阳朔镇人大迅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时效和成效,阳朔镇人大在收集到代表意见建议后立即进行分类汇总,对“能办即办”的意见建议进行马上办理落实,对不能马上办理的意见建议根据内容交办至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主办和协办单位协商研究,严格交办要求。同时在办理过程中落实专人参与现场跟踪监督,确保办理时效和成效。今年以来,共收到“处置疑似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凤鸣汽车站入口水沟盖板不平,存在安全隐患”“阳朔县戏楼前公路井盖维护”等“即提即办”意见建议15条,办结率100%。

 

人大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进行跟踪督办(阳朔镇人大供图)

 

  建言献策有实招,为民办事成效好

 

  沉甸甸的代表建议,汇聚的是民心民意。阳朔县阳朔镇人大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明确承办单位,推动意见建议高效办理,让一个个“金点子”陆续转化为改善民生的“金钥匙”。

  在各承办单位和各级人大代表们的合力推动下,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回应和解决:投入资金15万元,在阳朔镇高洲村委月亮洲至高洲村路段增设公共照明路灯44盏,群众出行更为便利,受益群众达1800人;在北门厄社区神山村活动中心添置健身器材,满足周边1100多名群众的娱乐、健身和交流需求;完成修建外利布村水稻产业基地三面光水渠,350多亩良田灌溉得到保障;开工建设阳朔镇矮山村委自来水项目,预计2024年6月完工,将解决矮山片区约1200户5000余人的饮水用水安全问题……一项项凝聚着代表履职热忱和为民关切的建议落地落实,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成效斐然,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这是阳朔县阳朔镇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更是向全镇人民交出的一份份满意答卷。

 

  (管晨曦/文)

 

 

初审:甘梦甜 二审:陈玲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