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人大机关 >文章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第二党支部:“12345”点燃“红色引擎”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04日 09:37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党委和人事处组成的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在加强支部党建实践中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创建了“红色引擎”品牌,创新实施“12345”工作实践体系,形成了以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让“红色引擎”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突出“一个核心” 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建引领,运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效能,推动支部党员干部从激励担当作为提升到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党员干部之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荣获“清廉广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受邀作为自治区级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

 

组织召开2023年自治区人大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坚决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方春明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严谨细致、优质高效”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不断提升自身党建理论水平。今年,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领衔、支部党员参与的《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以广西人大系统为例》荣获全区机关党建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锚定“两条工作主线” 提高科学化水平

 

组织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课题调研座谈会暨第二季度党支部书记例会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有效整合、激发党建人事工作合力,力求“1+1>2”的效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人事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党建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到来之际,正式推动“广西人大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我区人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建+业务”相融合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举措和实际成效,受到广泛欢迎。

  积极探索,健全完善机关干部正向激励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了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终考核为重点、实绩考核为补充的知事识人体系,明确责任,完善指标设置,加强督促考核,用量化手段促进机关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推动机关干部立足实际、投身实践、追求实效、创造实绩。

 

提升“三种能力” 练就“三大本领”

 

  政治能力“不打烊”,练就“看家本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思维能力“不止步”,练就“兴党本领”。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宋震寰带领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考察交流党建工作

 

  实践能力“无穷期”,练就“强国本领”。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带头担当作为,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组织机关党务工作者在百色干部学院学习培训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增强能力和本领,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做到“四个结合” 打造“四强”党支部

 

  坚持“理论+业务”相结合,在思想教育上体现系统性,建设“政治功能强”党支部。通过“每周个人落实自学计划、每月一次党小组学习、每季一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提高学习思考的深度;利用党小组会议,开展与区情贴近、与业务相关的专题学习。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坚持“明责+履责”相结合,在支部建设上突出规范性,建设“支部班子强”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党建问题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活动的开展频次、形式内容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宋震寰给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上党课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在队伍建设上增强凝聚力,建设“党员队伍强”党支部。把“严管”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础,把“厚爱”作为体现组织关爱的方式,通过组织党规党纪学习、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等持续加强纪律教育,同时将纪律教育、关心关爱、工作指导融入日常工作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近两年,先后荣获集体荣誉9项、个人荣誉8项。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梁娟、张明、农小倩三位同志获2021-2022年度自治区人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办公厅第二党支部举办清廉读书分享会

 

  坚持“整体+重点”相结合,在作用发挥上体现引领性,建设“作用发挥强”党支部。定期组织召开业务碰头会和工作统筹会,集体研究本月工作落实情况及下月工作安排;组织支部党员参与到历次主题教育、乡村振兴、服务常委会履职尽责等重点任务中历练才干、锻炼品性。

 

坚持“五心”凝聚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忠心”向党,画好政治“同心圆”。督促指导党支部落实党内生活制度,通过举办清廉读书分享会、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第一时间将党的最新理论、重要指示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加深党员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组织开展2022年度自治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坚持“匠心”赋能,种好党建“责任田”。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智慧广西人大”机关党建平台建设,全面推动机关“四强”党支部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在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公心”育人,凝聚干部“向心力”。抓好年度党务干部、机关干部履职培训。认真做好干部任免调配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好配强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保持队伍活力,提高干部年轻化、专业化水平,为机关干部发挥才干和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德保县燕峒乡保堂村村两委班子成员代表全村百姓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赠送锦旗

 

  坚持“暖心”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持续服务各级党组织做好机关定点帮扶德保县5个村的乡村振兴统筹协调工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关党委荣获“全区2021-2022年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先进后盾单位”,人事处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持“廉心”洁行,激发建功“正能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加强机关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建设,实现机关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今年,机关党委荣获“清廉广西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受邀作为自治区级先进集体代表参加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撰写的《积极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文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机关刊物《旗帜》杂志刊载。

 

(谢欣哲/文)

 

 

初审:谢欣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