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崇左 >文章页

扶绥县人大:探索“党建+”融合模式 打造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05日 10:31      来源:广西人大网

  今年以来,扶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人大组织队伍建设工作,在崇左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中成立机关党组,建立完善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三级组织共抓的党建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党建+政治引领+组织强基+业务提升”的系统工作方法,为人大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党建+政治引领” 持续铸牢政治机关底蕴

 

  扶绥县人大常委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是人大机关的第一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治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三级共抓”党建体系,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严格落实“固定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今年上半年,扶绥县人大常委会在“建党102周年”“清明节”“国庆节”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张报故居、革命烈士纪念塔、吴西将军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性教育、传承爱国精神,激发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热情,让大家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党建+组织强基” 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扶绥县人大常委会把增强组织力作为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举措,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在增强支部组织功能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党组抓总支、总支带支部、支部连党员”三级架构,成立机关党组和1个党总支、2个支部,选配优秀年轻部担任支部委员,研究制定了《扶绥县人大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扶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党组书记及其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扶绥县人大常委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强化了扶绥县人大常委会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扶绥县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群众了解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坚持“党建+业务提升” 有效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扶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齐抓共管,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的作用,积极深入乡镇、企业、农村等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调研,详细了解落实“两个责任”、开展警示教育、排查廉政风险以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等方面情况,提出整改举措和要求,并将调研有关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督促其对照检查和及时纠正,为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村(屯)开展从严治党专题调研

 

  扶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解难题。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农村饮水安全、“五位”建设等专题调研、视察和督查,持续推进县委提出的“五大攻坚战”“百日攻坚战”“四大行动”等重点任务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注度高、百姓期盼度强、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得到群众高度赞扬。

                     

                         (钟美芬 滕开富/图文)

 

 

初审:秦羽 二审:谢欣哲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