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文章页

充分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广西召开全区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暨人大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经验交流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08日 10:53      来源:广西人大网

  11月28日至30日,全区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暨人大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民族工作委员会主任雷震通报了2023年自治区人大民族工作情况和关于2024年工作初步考虑,5个设区的市及8个县(自治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主题交流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谋划工作,参观考察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会议形成了初步共识,实现了预期目的。

 

卢献匾作讲话


  卢献匾对全区各级人大及其民族工作机构依法履职尽责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运用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聚焦推动我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创建,做好人大民族工作。要抓好学习,既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又学好人大基本理论制度、工作规则,了解掌握本地与人大民族工作相关的特点规律和各方面情况,努力做到既可“连天线”又能“接地气”。要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谋划好、对接好、开展好明年全区各级人大的民族工作,协同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作用,彰显人大工作的价值和贡献。要抓好交流,进一步认清交流意义、增强交流意愿,研究交流内容、优选交流方式,制定交流方案、落实交流保障,讲究交流效果、推广交流经验,共同努力担当、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建议方案,助力我区加快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与会人员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思恩镇陈双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城西安置区考察

 


  莫小峰、廖昌军、赵桂兰、赵武林、班宁、覃娟,14个设区的市、12个自治县、3个享受自治县待遇县和部分少数民族聚居县的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人大民族工作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办公室/供稿)

 

 

初审:陈玲玲 二审:黄紫红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