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市县人大 >文章页

宾阳县大桥镇人大:用心用力用情助力发展“蔗”里的“甜蜜事业”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07日 09:43      来源:大桥镇人大

  近日,在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五七村、石壁村等多处甘蔗地里,村民们开始忙着砍收甘蔗,繁忙的蔗田间处处洋溢着“甜蜜”的气息。

 

大桥镇六龙村蔗农正在有序砍运甘蔗

 

  作为宾阳县的老种蔗区、糖料蔗种植大镇,糖蔗产业是大桥镇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本榨季开榨以来,为促进蔗农增收、企业增效,大桥镇人大主动作为,组织动员辖区内的人大代表,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帮助蔗农解决烦心事,服务企业生产,助力本榨季甘蔗砍运榨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开展榨季砍收宣传发动,做好砍、运、榨过程中的协调、服务工作,成为大桥镇人大代表了解民情、服务群众、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为保障砍运秩序,大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进村入户、电话或微信联系的方式,协助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宣传动员、引导蔗农有序砍运,避免“集中、扎堆”砍运而不能及时进厂造成损失;做好政策法规宣传,预防在甘蔗砍收、运输、兑现蔗款过程中出现“坑农、伤农、害农”行为。

  “我们村是种蔗大村,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每年我都协助村委干部向种蔗户宣传当年的糖蔗进厂价格、砍运办法以及注意事项等。”石壁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石壁村村民黄锦阳说。

 

大桥镇人大代表、六龙村党总支部书记黎泉生到该村糖料蔗种植基地(集体经济项目)协调、服务甘蔗砍运工作

 

  由于农村在家青壮劳动力不多等原因,本榨季经常出现甘蔗砍运人手不足、帮工难雇的现象,成为种植大户的“烦心事”。

  为确保农户能抓住农时,大桥镇人大积极帮助蔗农协调请用机械砍收,大力推动砍收作业机械化,提高砍收效率。同时,动员有条件的人大代表组建互助“砍蔗队”,互相帮助砍甘蔗,解决帮工难雇问题。大桥镇石壁村的陆刚昆、六龙村的韦武才等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组建“砍蔗队”,实现互助“双赢”。

  为助力大桥糖厂高效安全运转,开榨前,大桥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联合镇安监办深入企业开展专项督查、安全宣传活动,督促企业加强对运蔗车队的组织及管理;指导企业强化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榨季期间,平均每天约有600车糖料蔗进大桥糖厂,造成厂区周边环境卫生变差。针对这一问题,大桥镇人大积极发动片区人大代表,主动协助开展清扫,确保榨季糖厂周边的环境卫生保持整洁。

 

  (韦俭/图文)

 

 

初审:秦羽 二审:黄紫红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