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全州县枧塘镇:发挥代表行业优势 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27日 11:09      来源:广西人大网

  “现代农业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创新探索专业履职的活动平台。”桂林市全州县现代农业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邓明玉介绍,该联络站依托全州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成员由区、市、县农业方面的人大代表、专家36人组成。充分发挥代表行业优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是该联络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搭建平台,完善站点建设。全州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全力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提升联络站软硬件设施,完善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为农业行业代表提供专业的履职“直通车”。

  创新方式,依法履职尽责。联络站发挥行业代表优势,聚集区、市、县农业方面的人大代表、专家36人,按照自治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和行业站“六项制度”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农业发展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开展走访、调研、视察、研讨,在产业规划、示范区引领、品牌培育、基础设施投入、技术人才引进及拓宽农产品市场等方面梳理出建议,交办政府部门办理。其中,《关于打造全县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等6条重点建议由县委确定县领导领衔督办,对办理过程进行调研、指导、督办,推进建议落实。目前,6条重点建议全部办结,重点建议办结率100%,代表、选民满意度100%,有效推动引领全州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大步迈进。

  强化成效,共享农业成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包括全体驻站人大代表的多方努力下,全县粮、林、牧、渔、果产业全面发展。全州县成功申报“红色沃土”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红色湘江”自治区级田园综合体等5个国家级、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375个,其中区级以上11个。培育新型农业主体2200余家。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大县地位持续巩固,荣获“中国金槐之乡”“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来源:桂林市全州县枧塘镇人大 作者:侯汝斌)

 

 

初审:甘梦甜 二审:王浚宇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