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代表进站听心声 履职为民谋实事

阳朔县人大“三个全面”书写进站履职民生答卷

http://www.gxrd.gov.cn    2023年12月26日 09:14      来源:阳朔人大

  今年,根据自治区、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的统一部署,桂林市阳朔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乡镇人大和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年度主题活动,精准聚焦“三个全面”书写进站履职民生答卷,让代表进站履职内容更充实、成效更显著、更受群众欢迎。

 

阳朔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杨堤乡浪石村、地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沟通会

 

  全面指导下实功,确保进站履职保障到位。阳朔县人大常委会以抓实进站履职主题活动为契机,找准切入点,抓住创新点,通过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助推人大代表履职作为,让主题活动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阳朔县人大不断完善进站履职机制,制发《阳朔县人大代表联络站“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以制度规范代表进站履职活动;统筹编排年度具体进站活动时间表,发挥“连心桥”作用,组织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活动深入企业、乡村开展调研找问题、提建议、促提升,让建议提得准、提得精、提得深;依托阳朔智慧人大编号赋码工作模式,全面开通“联络站二维码”和“民情民意二维码”,让民情民意“一网尽收”,代表“全天候”接待,群众“全过程”参与。

  同时,阳朔县人大常委会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模式,让履职服务“零距离”,实现了让群众意见建议全天候、人大代表履职全时段、数字赋能全流程,保障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顺利开展。

 

杨堤乡浪石村、地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调研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全面编组出实招,确保进站履职开展到位。阳朔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主题活动,主动进站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在今年的履职活动中,阳朔县8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优化组合成37个片区联合开展主题活动,更好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民办实事。如,在杨堤乡浪石村的民情沟通会上,有群众提出,关于在浪石村委上厄村实施饮水工程建设的建议,驻站代表对此高度重视,目前,该建议已纳入2024年乡村振兴申报项目。

  据统计,主题活动期间阳朔县四家班子领导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共43人次,各级人大代表进站760余人,群众共370余人,让联络站活动有代表“驻下来”,群众“想进来”,民意“聚起来”,实现了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全面办理出实效,确保进站履职质效到位。求实效、重结果是人大监督的内在要求。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阳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紧盯重点、统筹兼顾、全程跟踪督办,紧扣“收、转、办”三个环节,推动联络站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让“代表呼声”变为“群众掌声”。主题活动期间,阳朔县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进站履职活动成果转化运用,全面通报了上年度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议办理情况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活动得到代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答复率、满意度均实现100%。如在高田镇朗梓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的“关于建设高田镇朗梓村委黄土坝下坝拦水坝的建议”,拦水坝已于3月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朗梓村委朗梓河黄土坝下游地区10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同时,阳朔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建议线上提交为突破口,创新建立代表建议线上办理工作机制,全面推动2023年联络站建议早交快办。各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阳朔县智慧人大平台将需要县级解决的联络站建议第一时间提交线上办理,各承办单位在平台对提出的建议进行线上签收、办理、答复,实现“意见收集、建议交办、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今年至今收集到意见建议380条,联络站重点建议106件。阳朔智慧人大平台收到联络站建议117条,平台已全部完成转接交办,“小平台”实实在在发挥了“大作用”。

 

(赖黎勇/图文)

 

 

初审:秦羽 二审:黄紫红 主审: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