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桂林 >文章页

平乐县人大:建好特色联络站 推动代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1月12日 11:00      来源:广西人大网

  为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具乡镇行业特色,平乐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多措并举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建立特色代表联络站,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注重代表建议成果转化,全力推动代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共有工业、文旅、农业特色联络站5个,民族团结特色联络站2个。

 

  履职平台建设集特色见亮点

 

  为推动代表工作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工业集中区企业加速发展,平乐县重点打造了平乐县工业集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以服务企业落户、协调项目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融资贷款、关注民生问题等为主要工作方向,努力当好破解难题“服务站”和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为解决企业用工缺口问题,联络站引导企业采取线上广泛宣传和线下进村入户双管齐下的招工措施,带动4000余名适龄劳动力在2023年春节后累计赴园区应聘,正式入职1700余人,在推动县经济发展中贡献了代表力量。

  同安镇平山村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络站+特色农业”模式,20名驻站代表中共有种植大户6人、致富能手3人、农业技术专家1人、电商达人2人。形成“专业站点”聚集“专业人才”“专业代表”接待“专业选民”的工作模式,推动周边村屯的巨峰葡萄、红心猕猴桃等特色农业技术服务产业蓬勃发展。

 

  意见建议办理有实效惠民生

 

  针对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以及人代会上及闭会期间代表的建议,平乐县人大常委会紧扣“收、转、办”三个环节,开展评选优秀代表建议、代表履职之星和优秀承办单位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沙子镇沙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关于在沙子镇榕树脚盘圆处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在该镇十八届三次人代会上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共投入财政资金60多万元,顺利安装红绿灯智能化交通信息系统。在平乐镇马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关于在福禄岭隧道口—桂江桥头路安装路灯的建议》的办理过程中,平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代表多次到现场督办,协调问题的解决,该路段共投入资金80万元,太阳能路灯于2022年11月顺利安装。

 

(莫有雪  杨露洁/文)

 

 

初审:秦羽 二审:王浚宇 主审: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