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文章页

邓大玉:加强反诈宣传 保障食品安全

http://www.gxrd.gov.cn    2024年03月06日 11:01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科学院乡村振兴与优势特色产业研究院院长邓大玉始终保持着脚踏实地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初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打击措施,案发数量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程度明显下降,值得肯定。邓大玉发现,面对新型网络诈骗犯罪,一些被害人的防骗意识依旧薄弱,在反诈宣传方面,全社会联动宣传局面还没有形成。

  邓大玉建议,司法机关及相关部门应共同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和形式,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视频等宣传作品,用足用好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持续加大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

  食品安全关系民生。面对食品安全现状及保障公共利益的需要,邓大玉认为,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通过向违法行为人提出惩罚性赔偿加大其违法成本,可以有效规制消费领域“普遍性侵权”现象,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邓大玉建议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司法解释,明确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条件等办案规范。

 

 

初审:黄紫红 二审:王少梅 主审:周游